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后学科评估时代:2)专利不仅要授权 更要应用! 精选

已有 4595 次阅读 2016-7-13 06: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评估, 专利, 应用, 授权

上篇博客讲了学科评估的论文,代表性论文,其实除了论文还有专利等其他一些指标。论文只要发表就可以,最多可以添加引用次数,期刊影响因子等,如果真的零引用也没有问题,毕竟有很多冷门领域也需要研究。但是对于专利有特殊的要求,就是专利必须应用,即专利必须转化为生产力,而不仅仅是授权。当然,这个不是新生事物,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的时候,就对专利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因此,专利不仅要授权也要应用,这是专利最主要的地方,专利一定要有新颖性、实用性和创造性。然而,目前许多专利仅仅是为了授权,而并没有投入到应用中去,从而成为死专利,发明人在缴费若干年后自动放弃,话说这也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为什么有人愿意干呢?自然是某些特殊的地方土政策,专利的受捧程度依然很高,因为专利关系企业高新技术牌照,项目支持,人员职称评审等等,所以专利增长很快,好像已经全世界第一。教育部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每年定期公布全国高校的专利情况,根据公布的授权专利和有效专利的数据,发现大多数,甚至绝大多数的专利在缴费6年之后基本放弃,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那是因为前6年的专利维持费较低,然后从第7年开始,维持费明显增加。也就是说专利人认为,大都数专利基本没有转化的可能。在国内,申请一项专利,基本上就是一个人的事情,有了想法,写个专利,递交上去申请,就ok了,至于这个专利是否真的具有新颖的实用价值,一个人的判断有时候真的是有限的。

本人在英国访问学者期间专门问过别人这个问题,说在英国学校有一个评审委员会,会对你的专利申请信息做个评判,评判专利的价值,然后是否建议申请;而今天在美国看到某著名大学著名工程学院的一个系的新闻,他们一个著名的工程领域教授被学校授予某个著名的名誉称号,该教授目前才拥有专利10项,说明在国外,可能专利面向的一定是应用,而不是为了专利而专利,专利不是论文,论文是前沿,基础,而专利是应用。所以,专利不能为了授权,更不能刷数量,一定要应用,只有应用了的专利才叫专利,否则叫什么,专门的利。万众创新需要真创新,落到实处的创新,千万不要被没有应用的专利给忽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990302.html

上一篇:后学科评估时代:1)代表性论文 质量vs.数量 中国论文评价体系?
下一篇:相信专家——从一次孩子发烧说起
收藏 IP: 172.78.49.*| 热度|

4 黄永义 zjzhaokeqin shenlu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