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后学科评估时代:1)代表性论文 质量vs.数量 中国论文评价体系? 精选

已有 7133 次阅读 2016-6-24 08: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评估, 论文, 代表作, 中国论文体系

2016425,教育部学位中心启动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尽管经历了短命的A刊,但是从整个表格的设计反映出国家对于学科的新看法、新观点、新体系。本人参与了本学科的评估过程,因而结合个人认识博客博客第四轮学科评估之后的一些思考,先从论文说起。

本次学科评估简况表:III科学研究,第一个表格:III-1学术论文质量,具体包括:III-1-1扩展版ESI高被引论文和III-1-2其他代表性论文。

III-1-1扩展版ESI高被引论文作为一个独立表格存在,说明ESI已经被官方认可,因而国内各大高校花大力气提升ESI名次还是有道理的,但是,为什么是ESI,而不是我们国家自己提出的一个论文体系,至少国际上目前有EI(每年EI收录的论文比SCI少的多)、Google Scholar、爱思唯尔ScopusResearchgate等多个评价体系,我们为什么不能开发几个评价体系,例如可否让中国知网、万方、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所等等机构研究一些体系,包含中文、英文等多种语言的全球体系,从而摆脱对国外体系的依赖!不管怎么说,武书连的大学排名关于论文有自己的一套体系(《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不再使用SCISSCIA&HCI作为国际期刊论文的数据来源。《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对全世界约40000种期刊重新筛选,建立了自己的“科学引文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Database”),难道国家智库怕自己做一个更加不伦不类的体系,没关系,首先确定一个体系,然后所有人都遵守这个体系,在新体系出来前,必须遵守,体系有问题,不断完善就是了。华为也有自己的一套创新体系,我想我们国家也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提出一套自己的论文评价体系,而不是简单的总是国外的体系,使用ESI,就如同汤姆森路透制定了一个标准,在卖标准,而我国在花大价钱买标准。

III-1-2其他代表性论文,要求限填30篇,其中国内论文不少于10篇。这给我们一个很清晰的信号就是各单位不要刷数量,而是要讲质量,因为中国的论文数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好几年了,尤其材料、化学等学科早已跃居世界第一,并远远把其他国家甩在了后面,可以说任何一个参评的学科,4年期间选填30篇英文论文绰绰有余,甚至有学科上千篇都不是问题,然而,这里的要求是只能填写30篇,而且必须有国内10篇。所以代表作是什么,如何展示自己学校的水平十分重要。由此也提醒我们,以后不要刷数量,不要数过去1年我publish多少篇papers,而是要说我的paper提出了什么新内容,开拓了什么新领域,过去5年,我有何代表所,而不是简单的论文列表。

翻阅2012年学科评估,也有ESI表格和代表性论文,但是2012年很多地方还不知道ESI是什么,并且代表性论文是国内20篇,国外40篇,合计60篇,这次进一步压缩为30篇,表明要更具有代表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986486.html

上一篇:四个学霸本科生毕业
下一篇:后学科评估时代:2)专利不仅要授权 更要应用!
收藏 IP: 180.104.46.*| 热度|

5 陈楷翰 金拓 汤茂林 王洪吉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