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南方集中供暖——不可行!

已有 5075 次阅读 2013-1-6 18: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南方, 供暖

近几年全球气候变化无常,中国南方也是一年比一年冷,于是最近在手机上看新闻,有好几个关于南方集中供暖的讨论,例如《南方集中供暖引争议 南方为什么不能供暖:http://news.shangdu.com/401/20130106/13_5751966.shtml》,个人观点,南方集中供暖不可行。

1,我在徐州工作,徐州刚好处于南北分界线附近的位置,北方人说徐州是南方,南方人说徐州是北方,总之徐州有很多地方有暖气,但是也有很多地方没有暖气。在高校工作,学校是集中供暖,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因而学校里面的人都享受暖气的温暖,但是在学校外面的小区就不一样,有人要暖气有人不要暖气,记得我们学院一位老师就没有要暖气,说也不冷,平时上班不在家,回家吃饭看电视休息,穿着厚衣服也不冷。再例如徐州市著名的风华园小区就有人不要暖气,经常为了需要暖气的人 达不到一定比例而发愁,因为如果有人不要暖气,那必然使得使用暖气的人的管线成本大大增加,或者供暖公司的管线亏损大大增加,这样无论是公司还是使用者 都不愿意。如果在南方集中供暖,不要暖气的人非常多,这样即使供暖了,使用暖气的人的成本会非常高,因而南方并不适合集中供暖。如果真的大范围集中供暖,供暖事业肯定会调入一个永远填不满的大窟窿,政府维护成本高,使用暖气家庭单位面积单位时间费用太高,最后甚至超过家庭独立供暖,只好不了了之。

2,我现在在利物浦访问,利物浦这里的冬天不觉得太冷,但是这里有暖气,暖气采取各家独立烧天然气或电供暖模式,我想国内的南方可能和这里的情况差不多,不是太冷,但也不是不冷,如果各家采取独立取暖,既避免公共资源浪费,有可以有效解决一部分人的需求,可能效果会好的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650271.html

上一篇:家里又停水了!
下一篇:雾霾——中国煤炭的出路?
收藏 IP: 138.253.127.*| 热度|

1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