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中国木工大学的自信

已有 2709 次阅读 2020-12-2 20: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信很重要,自信从哪里来,如果没有自信,显然难以获得发展,以假象名“中国木工大学”为例,写写个人思考,用江苏交通广播电台的一句话“以下故事纯属虚构,谁要是认真谁就输了”

中国自信:在中国有很多大学,其中校名带“中国”二字的并不多,尤其是中国木工大学在1950年校名就带有“中国”二字,而且当时带“中国”二字的大学就三个,可见木工大学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中国木工大学就是代表中国的大学,而如东海环境大学,就是一个以东海为中心辐射的大学,例如,东海环境大学能辐射到帝都么,我看很难?此外还有西海环境大学、西南环境大学、帝都环境大学,分别有各自的势力范围和影响。东海环境大学伸不到的地方,中国木工大学可以伸到;再如,北方大学、南方大学、东方大学等等,都属于区域性大学,不属于全国性大学;还有慷慨大学,是一个中性的名字和意义的大学,如同某个地方特色一样,不应该是全国意义的大学。

木工自信中国木工大学自创办之初就带“木”字,100多年来一直带有木字,始终没丢,能保持这样的大学并不多,例如著名的南海科发大学,曾经叫做南海瓦工学院,现在学校官方介绍中从来不提瓦工的任何字眼,仿佛忘了瓦工学院的历史,而且随着其他地方木工院校的改名,中国木工大学成为全国唯一的木工大学,在木工方面有自信,就是解决全国木工的问题,别人解决不了的,中国木工大学上。木工的疑难杂症,中国木工大学办。

百年自信:百年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沉淀,是一种励志的故事,如同家族的传承,但如果是一个普通家庭,可能就是一个传说,但是对于大家庭、大家族,对于修志的家庭,会有文化传承,对于出大户的村,文化会影响一代又一代,曾经有次去档案馆,翻阅民国时期的资料,发现民国的淘汰率挺高,有很多大家在木工大学学习成绩不是太好,但是最后也成了大家,就是木工大学百年的文化值得深入挖掘,最后形成百年自信,历经坎坷的自信,历经战乱的自信,历经分开的自信,历经地级市办学的自信。新时代培养了一批青年科学家的自信。

区域自信:州为中心的区域是国务院发文的规划区域,区域内人口4575.3万,地区生产总值2.54万亿元,富可抵省,拥有XXYYZZ5家全国500企业,专门从事木工,拥有瓦工行业排名第1(全球第4)的集团等行业及地方龙头企业。木工大学是区域内唯一的重点大学,唯二的博士点单位,中国的事情找清华,区域的事情找木工大学,中国木工大学在区域有自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260839.html

上一篇:胡萝卜丝拌粉条
下一篇:新增点多少个?花落谁家?集中vs分散?
收藏 IP: 202.119.203.*| 热度|

4 郑永军 武夷山 黄河宁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