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最新一期材料科学ESI排名有感——不能以发论文为科研活动的主要目的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20-3-21 20: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ESI, 论文发表

1,入选数量不断增加,记得2016年的时候大概入选数量一般在700+的水平,目前达到了941个,就是蛋糕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机构的材料学科进入ESI1%ESI泡沫?

2,中国增长很快,20203月中国大陆170,香港6,台湾17,澳门0,合计193个单位进入全球前1%,美国194个单位;

3,中国单位国际排名不断提升,但是国内排名没有变化,就是在前几年ESI的号召下,国内水涨船高,大家都抓论文,都进步,所以可能三年前刚进入的时候全球700名,国内80名,现在全球400名,国内还是80名;

4,进入排行榜最多的前10名国家,美国194,中国193,德国60,韩国55,法国54,印度36,日本29,西班牙28,英格兰26,澳大利亚21。感觉中、美、德、法、印、西、澳都是正常表现,

a)为什么英格兰这么少?英语是他们的母语,而且英国办了那么多期刊?

b)为什么日本这么少?日本近年来诺奖励这么多,应该全国发论文可以的;

c)为什么韩国这么多,没多少人口,没多少高校,但是入选数量很大?

可能是:I)中国前几年有政策鼓励,特别强调论文,所以发的很多,此外也经过了论文初期认识阶段,硕士生都可以发SCI了,属于积累爆发;II)美国吸引了全球最优秀的科学家,而且数据库本身也是美国的,自然发的论文多;III)英格兰,是不是惰性了?想不明白,英语国家,有语言优势,应该很多;IV)韩国,好像听说也有类似中国的刺激政策,所以也发了很多论文;V)日本为什么这么少,估计和日本的科研方式有关,听说日本人特别认真,长期坚持一个方向,不轻易追热点,如果没有刺激正常,也不会发太多论文,全心做事,所以自然入选就少?

所以话说回来,一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真抓实干,解决问题,论文是要发的,传播知识,但不能以发论文为科研活动的主要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224637.html

上一篇:科学家精神、专利、SCI、唯论文四个文件感想——牵住“牛鼻子”
下一篇:清明-纪念国和家
收藏 IP: 180.104.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