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城市像西方 农村要发展

已有 4131 次阅读 2016-9-17 11: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城市, 农村, 农村太落后

刚看一个手机微信《国家是否发达不看强者的高度,而要看弱者的地位》,于是开始撰写本博文,其实本博文的想法早有了,就是一直懒得动笔。

家人在美国普渡大学访问一年,普渡大学所在的西拉法叶就是一个小镇,甚至就是一个村,儿子去了说到了大农村了,而不是到了大城市了,和我大徐州比起来,西拉法叶没有高楼,没有高铁,没有国际机场,但是普渡大学的工科在全美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同事的孩子在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同事去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回来一起聊天,我们说普渡在一个乡村,他说伊利诺伊香槟在一个很落后的农村,我们说普渡已经很农村了,他说伊利诺伊香槟更差,感觉都不好意思说伊利诺伊香槟在哪里,可是伊利诺伊香槟的整体实力和工科更牛!

暑假在美国旅游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住在一个七拐八拐的小镇-摩根城,一打听,城里有个西弗吉尼亚大学,原来也是一所矿业能源特色明显的大学,镇子真的很小,就一所大学,而且不是平地,貌似大学建在山坡上,自然条件真的很差;中间还去了大名鼎鼎的西点军校,去的那个路很窄,坡很陡,就是藏在一个山坳坳里的全球著名军事学府。

当年在英国的时候,去约克,感觉约克也就走个半小时就从这头到那头了,可是就是藏着世界著名的约克大学。

去瑞典访问,吕勒奥理工大学就在吕勒奥市,吕勒奥市也就七万人口,中国留学生都说咱们村如何如何!

在美国行走,没感觉美国的高楼大厦有什么了不起,高不比东方明珠高多少,多不比北京多多少,路不见得比徐州的宽多少,车在城市里面也是很拥挤。所以中国人去美国的大城市,除了不一样的文化、建筑外,不会有太多的新鲜感。但是,农村,行走在农村就不一样了,农村拥有和城市一样的连锁超市、一样的黑亮的柏油马路、一样的垃圾清运服务,农村可能就藏着世界著名高等学府,有着可能全州一流的初等教育,有着一流的专业技术人才,一流的医生,一流的科学家,农村可能很多人住着大house。当然,和大城市比,坐飞机不是那么方便,看演出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日常生活品质和城市几乎没有差别。不会发生不让一粒毒大米流进G20的事情。

所有,我国的发展不是北京上海发展慢了,而是广大农村还未得到全面的发展,是广大各类专业人才不愿意到落后的农村去,是农村的基础设施、食品安全、教育水平、医疗水平和城市有本质的差别。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为什么农村没有发展呢,工资低、条件差、教育医疗水平低,所以没有人愿意去,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如果定义一线城市的工资为1.00,农村的工资定为2.00,也就是农村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工资远远大于城市,也许教师医生就会去农村,只要解决了教育和医疗的问题,加之路修好了,相信会有大量专业人才去农村。所以,什么时候中国的最弱势群体、最落后的地方得到全面的关心与发展,什么时候我们国家才可能真正得到强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003380.html

上一篇:信任与专注 从美国银行不数硬币说起
下一篇:怀念一位朋友
收藏 IP: 180.104.198.*| 热度|

2 郑永军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