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s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ing

博文

青蒿素真的是来源于青蒿

已有 4850 次阅读 2015-10-6 16: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青蒿

这个问题,胡世林先生(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在《基层中药杂志19933p4-7“青蒿,黄花蒿与邪蒿的订正”一文中就有清楚的考证,详见后面附文。

但是,说青蒿素是中药是不准确的,青蒿素是中药中的有效成分,这是用现代科学方法证明的。传统中药用青蒿是绞汁使用,并没有提取出单一的青蒿素。

那么,是不是以后中药的发展都要走这条路?个人认为不是的,许多中药的有效成分还不清楚,在目前科技条件下也很难搞清楚,许多中药是多种成分在协同作用,提取出单一的成分后,常常不是无效,就是毒性太大,从这一点看,屠先生是很幸运的。

中药与现代科学结合,像青蒿素这样把传统药物作为资源是一种途径,银杏叶提取物也是一条途径,随着科技的发展,阐明中药复方的药效机理,则是一个理想的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01-925877.html

上一篇:请教物理学家们一道高中物理题
下一篇:论“孟婆汤”的分子机制
收藏 IP: 222.197.71.*| 热度|

3 梁作论 icgwang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