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马克思主义真理观

已有 7208 次阅读 2020-3-6 21: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马克思主义真理观


(1)真理的涵义
真理是人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
(2)真理是某一时空的同一个客观的世界在跨越时空的不同的主观的世界的同一认识,在客观条件满足的情况下表现为反复出现与必然出现。实践的过程是把主观世界与某一时空的客观世界接轨的过程。
①真理在形式上是主观的,因为真理属于认识范畴。不能把真理等同于客观实在。
②真理在内容上是客观的, 客观性乃是真理的根本属性。因为:第一,真理的内容来自于物质世界的客观事物及规律, 真理的内容不依赖于人和人类的主观意志;第二,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社会实践。
(3)坚持真理一元论,反对真理多元论
①由于真理是客观的, 有其不依赖于人的意识的客观内容,所以真理必然是一元的。也就是说, 不论人们在认识事物的时候可能得出多少种结论,但只有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才是真理。
②真理是一元的, 因此,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真理不以人的主观意志、 不以阶级的主观愿望为转移,从这个意义上说, 真理没有阶级性。

我们面对的客观世界只有一个;关于这客观世界的正确知识体系也只能有一个;不同的认识必然是互相排斥的。面对月亮,我们不可能既接受它是一个布满陨石坑、无大气的地球的唯一卫星这种认识,又同时接受它是玉兔吴刚嫦娥广寒宫之类的美丽传说。

对同一客观事物存在不止一种认识,哪一种认识是符合实际的认识,是正确的认识,是真理?使出“奥卡姆剃刀”(简单有效原则),“剃去”多余的认识。“奥卡姆剃刀”:“若无必要,勿增实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现了多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一、病原学特点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beta属的冠状病毒,有包膜,......

(四)中医治疗
本病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是感受“疫戾”之气,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参照下列方案进行辨证论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一对象,存在两个不同的认识,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必须剔除一个。

哪一个符合实际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222153.html

上一篇:中医治疗的治愈率?
下一篇:以中医西医论医,论域不完备
收藏 IP: 125.210.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