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说“日本人拿诺奖的秘诀”

已有 3982 次阅读 2016-10-5 10: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日本人拿诺奖的秘诀”

许培扬老师的博文:日本人拿诺奖的秘诀,说,

诺奖数量美国第一,日本第二,日本人太厉害啦。

日本诺奖多的原因是:日本重视科学研究、科研人才和科研经费投入大、高质量论文多、本国的诺奖评委推荐人多。

我认为:

博主所说的原因根本不是原因,也并没有说出秘诀是什么。

对照分析是探求因果关系的五种方法(穆勒五法)之一。

日本重视科研,中国也不是不重视;

日本科研投入大,中国也不是不大;

日本科学家多,中国也多;

可见,这三者不是原因。

高质量论文多,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评委多,也是结果不是原因,并且是中国典型的“走后门”特色,特权思想。

多用对照,就可能找出原因,只是太多人不愿意去往这方面想,即,社会政治制度,科学研究制度,科研考核政策等的不同。社会政治制度会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

科学实验是探求因果关系。

科学归纳法未普及,是不懂确定因果关系的原因之一。

科学归纳法未普及,全民认定中医药有效,不足为奇。

西方列强(为什么强也是一个一直在探讨的问题)用坚船利炮打开东方诸国大门之后,中国和日本走的就是不同的道路,墨守祖制与脱亚入欧。不同道路,不同结果。

这是对照,可能找出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006799.html

上一篇:单金属原子线是不是导电线?
下一篇:应用命题自然推理系统从热力学公理推出定理
收藏 IP: 27.152.164.*| 热度|

15 蔡小宁 王涛 徐令予 梁洪泽 戴德昌 张能立 王毅翔 李颖业 曾太平 冯兆东 邢志忠 jub brns ttee1 tao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