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bell

博文

国树

已有 2683 次阅读 2014-11-3 01: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银杏黄了

最近,打开朋友圈,皆是满眼的金黄,漫天的金色小蝴蝶”……银杏——大概是北京的秋天最吸引人的角儿了!

前几周上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的课程,讲到中生代时期的气候变化,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Jing,你知道北京城特别珍稀但是又特别普遍的树是什么吗?我想了想,那满眼的金黄就出现在了脑海,是银杏(ginkgo)!老师点头笑了,只是他不知道我的猜测仅仅是一种情怀,而非科学的认知。那天起,我才知道(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了),银杏——这一北京秋天的宠儿是那样的饱经沧桑,有着2.7亿年之久more than 270million years)的历史了!!银杏为古气候变化的推测和未来气候变化的预测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活化石的称号当之无愧!!

冰川融冻,沧海桑田,曾被认为可能已经灭绝的银杏能飞舞在如今的北京城,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这,归功于我国的独特的地理环境,也归功于它自己强大的抗病抗虫和抗风雪的能力,还要归功于我们对银杏价值的认知而极力做出的挽救行动!

银杏,在我们国家土生土长,药用,食用,赏用,浑身是宝!无愧于国树的荣誉!

年轻的银杏,树干挺直苗条,年老的银杏虬劲沧桑。郭沫若先生形容它说梧桐虽有你的端直而没有你的坚牢;白杨虽有你的葱范而没有你的庄重,妙哉!

银杏叶,扇形曲边,像蝴蝶一样优雅美丽。银杏果小巧漂亮,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细心的你可能会注意,有的银杏树上硕果累累,有的树上只有银杏叶斑驳摇曳,那是因为银杏树也有雌雄之分,这个你想到了吗?银杏是有花植物中最古的先进,它的花粉和胚珠具有着动物般的性态,是奇珍!

古老的银杏多见于庙宇,出家人在保护银杏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六朝古都的北京,有寺庙之多甲天下之说,所以北京也是我国和世界上古银杏最多的城市。在京西古刹潭柘寺内就有一个有着一千三百多年树龄的银杏树,被乾隆皇帝御封为帝王树,更显示出了银杏超然的风范!

如今,银杏也翻山越岭,漂洋过海,来到了世界各地,但是让我们记住:它的家——在中国!

那天在校园散步,看到了为数不多的几棵银杏,如同看到了亲人一样激动万分,立足注视良久。接下来的日子有它陪伴,幸矣!

郭沫若先生曾经很害怕国人忘记了银杏,如今看到满眼的金黄,想必他老人家会感到欣慰了吧!——

秋天到来,蝴蝶已经死了的时候,你的碧叶要翻成金黄,而且又会飞出满园的蝴蝶。


”盗“几张图共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722-840639.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不开心
下一篇:晚秋 傍晚 梦
收藏 IP: 129.62.49.*| 热度|

4 尤明庆 刘光银 陆俊茜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