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bell

博文

又是秋风萧瑟

已有 2642 次阅读 2014-10-17 06: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热爱家乡,那是个四季分明的地方。每个季节生长着不同的作物,变化着不同的风景,承载着不同的寄托,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所以说不出到底是喜欢哪一个季节,四季转承启合,配合默契,少了哪一个,都会令你觉得不完整。比如某年的异常气候使得春天被冬天和夏天两边侵占,总觉得那一年少看到很多的春花烂漫,少听了很多的莺啼鸟鸣,于是对来年的春天就更加地期盼了。

好多年没见到家乡的一年四季了!花红柳绿,蝉鸣蛙叫,叶落霜降,雾缭雪飘,一幅幅的画面只能在脑海中搜寻。孩儿们在田间追逐嬉戏,在池塘中游泳欢笑,在篝火燃烧中等待地瓜飘香,在雪花飞扬中迎来阵阵鞭炮……大约又要好久见不到家乡的四季了……

如今身处的地方夏季太长,本应是秋意浓的时节还是每天迎来强光日晒。想念家乡的秋了……

玉米黄了,高粱红了,棉花白了,芝麻黄了,花椒红了,柿子红了,花生出了……秋收了!满眼都是喜悦的景象!从前我还在家参与秋收的时候,还没有如今机械化的方式,编玉米辫子是最大的乐趣了!看谁编的结实,编的长,我总是很得意能得到大人的赞赏!看到一串串黄橙橙的玉米挂在墙头和房顶,真的令人赏心悦目!另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出花生和红薯了,小伙伴们满地里找土坷垃垒土窑,到树林里找干树枝当柴火。把土坷垃烧红的时候,就将花生和红薯填进去,再将土窑砸了,盖上一层厚厚的鲜土,别跑了窑里的热气。等活干得差不多的时候,红薯和花生也都出窑,可以开吃了。呵呵,一个个满手满嘴的黑呦!吃得那叫个香哦……

前两年,还得以在“十一”回家一趟……

前年的秋天,弟弟结婚;今年的秋天,小侄女已经满街跑了……

去年的秋天,闺蜜结婚;今年的秋天,她正在等待着宝宝的降临……

前年的秋天,还能看到黄昏落日映池塘……

去年的秋天,还能看到秋风枯枝叶落黄……

如今,回不去了……

 

昨天听到小学同学要结婚的喜讯,为他高兴的同时也感慨万千。往事如昨,我们还背着书包在路上奔跑,如今陆续都为人妻,为人夫,为人母,为人父了……我们两家距离太近,隔着田野就能相望,如今却是最远了……

 

每一个离家的人都有着不得不离家的理由,每一个离家的人都有着切不断的思乡愁。这愁绪不能撩拨,一发将不可收,“抽刀断水水更流”……

日子过得太快!四季轮回,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

如今却只能在脑海中眺望家乡,慨叹“萧瑟秋风今又是”了……

 

后记:祝福家乡,祝福亲人,祝福朋友!愁绪会因忙碌而消解,勿需为我担忧。你们一切都好,就是我在思念的同时得到的最大安慰了!

于美国德克萨斯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722-836344.html

上一篇:花开悄无声,次第争春宠
下一篇:我们为什么不开心
收藏 IP: 129.62.49.*| 热度|

1 罗德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