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建设新农村 水利需先行

已有 5130 次阅读 2008-7-23 23:41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建设新农村, 水利需先行

左其亭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 主任 教授 博士 博导)

 

摘要:根据对新农村建设的理解和对河南省农村情况的调查,本文阐述了水利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重要性,认为:农村水利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改善农民生活、提高农民收入、稳定农村经济不可替代的基础,是建设新农村,实现奔小康的前提条件,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结合河南省新农村建设的现状,本文总结了农村水利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建议,提出:应按照新农村标准做好新农村规划,包括水利规划;保障农村用水特别是饮用水安全,必须得到政府优先扶持;建议以村为单位,集中供水,实施“家家通自来水”工程;发挥高校和科研部门的优势,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1 前言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国务院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总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的历史选择。2006221,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中央一号文件也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水利是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饮水安全是保障人的基本生存权利的体现,是维护人的生命健康的必要条件,也是建设新农村的一项重要指标。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落实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直接影响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因此,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水利建设必须得到妥善和优先解决。

然而,在部分农村,由于水资源条件差、水利建设滞后,农业用水、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特别是生活用水的水质不符合卫生标准,直接影响到农村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这些现象必须在新农村建设中得到解决。本文在分析新农村建设水利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2 新农村建设现状及水利建设问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下发后,新农村建设得到了地方政府、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得到了多数农民的拥护,涌现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新农村。例如:河南省新密市来集镇宋楼村,自从2006年新农村建设推进以来,宋楼村现有企业68家,2006年全村企业创造产值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800元,上缴国家税收4100万元,村公共建设投入累计达到3700万元。2006年,宋楼村仅企业升级转产的投入就达到了1.73亿。河南省安阳市文峰高庄乡小寒村,昔日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老大难村,如今却成了全市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以稳定粮食生产、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工作重心,扎实推进村村整治百村重点工程,不断强化领导,加大投入,落实责任,创新机制,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等等。这些示范村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水利这一基础事业的发展。

但是,部分试点村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致富思路不清晰、主导产业不明晰;涉及农业命脉的水利设施建设、维护投入不够;基础设施的后期维护和管理得不到有效保证,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改进。

河南是一个资源型缺水省份。全省水资源总量为41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430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5。目前,我省正常年份缺水4050亿立方米,干旱年份缺水量更大。豫西山区仍有80万人没有解决吃水问题。据统计,全省受污染的水库、河流已分别达60%80%,影响了附近居民的身心健康。经普查复核,全省还有2512.6万农村人存在饮水安全问题,涉及全省18个直辖市158个县(市、区),其中黄淮海平原相对比较集中。如果连喝水和用水都难以保障,怎么谈建设新农村?这里我列举两个实际例子。

一个是郑州新密市,我2006年去调研的时候,看到部分农村生活用水只能依靠自家的水窖(把雨水集中于窖中备用),水质水量均得不到保障。这样的农村怎么能符合新农村标准?

另一个是我的家乡固始县杨集乡西峰村,总体来说该地区不缺水,在我小的时候河水多,沟塘水多鱼多,水库、渠道等水利设施齐全,农业以种植水稻为主,很少有争水、缺水问题。而如今,情况变化很大,主要由于水利设施长期缺乏维护,原来深深的水库现在变得很浅,基本很难存住水,导致供水季节用水紧张,甚至现在多抽取地下水。这种现象既增加农民负担又常引起用水矛盾,导致老百姓不愿种地。

3 建设新农村,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是重要前提

为什么我国农村人特别向往城市?一句话,因为城市比农村条件好。这里说的条件包括很多方面,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很多农村基础设施差得多。比如农村的交通、信息、用水、用电等等。我的家乡是固始县杨集乡西峰村,我的兄弟姐妹和亲戚都在农村,我非常了解农村人的生活,他们到了城市,就不想再回去,我妹妹说过这样一句话“就是在城市要饭,也不回去了”,实际上在我们看来,他们在城市生活的很艰难,但是他们自己觉得过得很好。

在所有基础设施中,水利建设是前提。早在1934年,毛泽东主席就提出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当然,现阶段对毛主席这一论断有新的涵义和更深、更广的理解。现阶段我国不仅要通过水利建设保证农业生产,而且特别关注人民的生活用水和身体健康。在新农村建设中,首先要呵护好农业的“命脉”。特别是在河南省,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还不能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情势,很多农村生活用水困难、饮水水质不能满足标准,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命脉”。

4 为促进新农村建设,农村水利建设的措施和建议

目前,我国农村水利发展总体水平较低,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很不适应,与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相比,差距更大。表现在:农田灌溉排水设施薄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缓慢;广大农村还缺乏最基本的生活供水设施,饮水安全问题突出;水土流失、水源污染等问题突出,农村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最终都会导致人类生活环境的恶化,与建设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越来越远,也背离了新农村建设的宗旨。因此,为了充分发挥农村水利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应该采取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具体建议如下:

1应按照新农村标准做好新农村规划,包括水利规划

什么样的农村算得上是新农村?应该有一定的标准。当地政府应该按照这一标准,做好规划工作。也就是说,哪些地方能种地,那些地方能建房,怎么建,道路如何建设,水库、渠道、供水管道、用电线路如何布置?都需要针对不同区域特点,比较科学合理的进行规划。

水利规划是新农村规划必须优先做好的内容之一。一方面,通过规划,建立高效、可靠的供水系统,包括农业灌溉供水、生活供水、乡村工业供水等;建立配套的排水系统,切实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排涝标准;另一方面,通过规划,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系统,保障农村喝上干净水、符合标准的水;再一方面,通过规划,充分发挥水电建设对带动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维护生态与环境的作用,加快推进农村水电开发,完成农村电气化建设,基本解决无电地区通电问题,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多更廉价的清洁能源;此外,通过水资源保护规划,遏止水环境恶化,减少水土流失,治理好农村环境,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

2)保障农村用水特别是饮用水安全,必须得到政府优先扶持

农村用水,特别是饮用水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子孙后代,因此农村水的问题必须得到全面解决。然而,由于水资源是一种公共的、人类不可或缺的资源,必须由国家或地方政府统一规划、统一使用、统一管理,并优先得到政府扶持。

在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基础上,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优先解决高氟、高砷、苦咸、污染水及血吸虫病区的饮水安全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发展集中式供水,提倡饮用水和其他生活用水分质供水。考虑到农村居民饮用水和农村工业用水主要是利用地下水,有地质灾害的隐患,因此要提高农村自来水供水能力,紧密结合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及水源条件,加快管网铺设,由政府投资建立起大型供水工程和一批集中供水工程,使农村人口基本实现饮水安全。

3)建议以村为单位,集中供水,实施“家家通自来水”工程

我省多数农村饮用水是分散自我解决,有些地区直接从地表水引用,没有经任何消毒处理;有些地区是在农村自家宅基地打饮水井,表面看水质可以,而实际上由于水井附近可能就是猪圈、厕所、农田,污水有可能会渗入到井中,老百姓的饮水质量很难保证。为了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水、可靠水,能象城市人一样使用方便的自来水,必须对农村用水进行系统改造,建议以村为单位,集中供水,做到“家家通自来水”。这是建设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举措。

4)发挥高校和科研部门的优势,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新农村建设涉及范围广,也可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说修好路、建设好房屋,老百姓有钱了,就成新农村了。我个人认为:新农村建设不仅包括房屋建筑、交通、信息、用水、用电等硬件建设,还应包括医疗保障、文化教育等软件建设。这些工作可以发挥高校和科研部门的优势,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4 结束语

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跨越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农村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水利工作在农村工作中占据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粮食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农村建设的提出,对农村水利既是巨大的挑战,更是极好的发展机遇。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村水利应该也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河南省是我国农村人口最多的省份,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河南省新农村建设的状况在全国来说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和重要地位。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应进一步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下功夫优先解决好农村居民的生活饮水问题,不断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缩小城市与农村在生活水平和条件上的差别,夯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

引自:http://zuoqiting.blog.163.com/blog/static/4093662620083174131425/edi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33115.html

上一篇:关于人水和谐概念、指标体系、量化方法的讨论
下一篇:研究生、导师、学校都应高度重视学位论文答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