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转载]综述|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历程及其对我国现代治水的贡献(左其亭)

已有 1619 次阅读 2023-2-4 21:08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论文推荐|综述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历程及其对我国现代治水的贡献

 

 

导读

█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产生背景以及国内外研究历程

█ 我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划分为3个阶段

█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对我国现代治水的贡献

 

 

内容提要:阐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产生背景以及国内外研究历程;把我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划分为3个阶段:早期(2000年之前)、2000—2010年和2010年之后,并分别介绍代表成果和研究现状;阐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对我国现代治水的贡献;分析新形势下我国治水发展需求以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展望。

 

 

一. 我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历程

1 早期(2000年之前)研究历程

伴随着国外针对可持续发展、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相关问题的研究,我国学者也紧随其后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在2000年之前主要表现2方面:一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论述;二是关于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关系的论述,这方面的成果明显比第1方面的要少且滞后,以论文为主,还没有来得及形成专著。

2 2000-2010年研究历程

为了系统检索中文期刊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笔者于2022428日在中国知网上以可持续”+“搜索全部期刊的题目,得到的1995-2010年的论文总数变化。1994年之前为0篇,1995—2003年快速增加,2003—2010年呈现基本平稳状态,每年都在250篇以上。

3 2010年之后的研究历程及研究现状

同样搜索得到的2010—2021年的论文总数变化2008—2010年基本在250篇以上,随后快速下降,仅在2009年和2020年出现大幅度跳动;说明,关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研究成果从2010年开始减少,可能与相关研究已有多年有关,很难再发表新成果。

 

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对我国现代治水的贡献

1)贯彻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思想,是我国工程水利阶段向资源水利阶段转移的最重要标志,具有划时代意义。在2000年之前,我国以水利工程建设为主,以经济效益最大为目标,对水资源的利用主要是开发保护工作做得少。在2000年后,随着可持续发展思想传入到中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思想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开始更加注重水资源的资源属性,开始水权水市场的探索和实践,从初始水权分配、水权转让到跨省际河流水量分配、用水总量控制,强调资源权属管理;不再仅仅以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还充分考虑水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不仅仅要开发,更要保护,开发与保护协调,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其中的标志性事件是,2002年始指导了第二次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

2)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思想是我国现代治水的最根本指导思想,指导和引伸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其他治水思想或思路,形成我们现代治水思想体系。中国人口多,地理单元和气候带多样,水资源问题类型多且严峻,治理水问题既需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思想作为总的治水战略思想,又需要根据中国某一治水形势的需要提出更直接、更具体的治水思路,比如,针对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限制的全过程治水提出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针对治水责任主体需要明确的现实需求提出了河长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思想与其他治水思想或思路一脉相承异曲同工,共同形成我国现代治水思想体系。

3)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思想代表着先进的治水理念,在我国治水实践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治水提供示范和借鉴21世纪初,在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全面贯彻中国21世纪议程,大力提倡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生态优先的道路,制定了一系列先进的治国政策和制度。其中,在治水方面,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思想,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度提高,水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系统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并有显著成效,洪涝防御、饮水供给、环境改善、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智慧管理等水安全保障能力快速提升,很好地支撑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治水成就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乃至全球各国或地区提供治水经验借鉴和水安全保障措施制定方案,也体现大国担当和中国智慧。

 

三.研究展望

1)进一步开展水与发展的关系研究。包括:水与发展的作用关系研究、人水关系的理论基础研究、人水和谐调控研究、水资源经济社会生态环境耦合关系与调控研究、以及水资源系统变化规律、人类活动影响作用、水文化对治水的启迪与传承、水资源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及能力评价等研究,逐步完善以协调人水关系为目标的人水关系学学科体系及理论方法。

2)更加重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包括: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下水资源系统的演变趋势及可持续性研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评价与调控研究、应对环境变化的水资源规划方案与管理制度研究等,逐步完善应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理论方法及应用体系。

3)深入开展生态用水与调控研究。包括:生态用水机理及阈值确定、生态流量和生态水位等特征值、生态文明建设用水规划、生态用水调控等研究,逐步完善生态水文学与生态水工程学理论方法及应用体系。

4)需要加强水资源智慧化模型研究。包括:水资源智慧化模型构建方法、国家智慧水网建设、智慧水利的感知体系、模拟体系、服务体系等系统模块构建等研究,逐步构建智慧水利建设理论方法及应用体系。

5)支撑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技术体系研究。包括: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监测技术、评价技术、规划技术、管理技术、智慧系统构建技术等,逐步完善支撑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技术体系。

 

 

文献来源:

左其亭.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历程及其对我国现代治水的贡献. 地球科学进展[J], 2023, 38(1): 1-8.

全文下载和摘要浏览:

http://www.adearth.ac.cn/article/2023/1001-8166/1001-8166-2023-38-1-1.shtml

PDF文件:http://www.adearth.ac.cn/CN/1001-8166/home.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1374861.html

上一篇:[转载](英文)二氧化碳排放当量分析方法
下一篇:[转载]《现代水文学(新1版)》PPT下载
收藏 IP: 122.206.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