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转载]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怎么干? ——特征、使命、发展蓝图

已有 3874 次阅读 2019-7-21 10:25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 |文章来源:转载

 

参考文献:

左其亭. 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发展方略初论[J]. 中国水利, 2019, 37(12): 3-6+15.




一.对目前我国水利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

通过对我国水利发展历程的回顾和目前水利发展形势的分析,笔者认为,目前我国水利发展应适应新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需求,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的概念和判断。

 

1 “新时代特征”在水利事业中的表现

(1)更加重视生态环境,推动生态水利发展

一方面,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养生保健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质量。这是人民群众对发展生态水利的期望;另一方面,随着我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具有保护生态环境的经济基础。目前我国仍处于生态水利阶段,新时代对美好生活和生态环境的愿望,会更大推动生态水利发展。

(2)互联网广泛应用,推动智慧水利发展

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广泛应用,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水利事业,已经形成显著的优势,并且会有巨大的潜力,为未来水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新时代会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现代化建设,建设智慧水利。这也正是未来“水利4.0”战略发展方向。

(3)社会格局变化加速,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影响全球格局,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实施需要更高智慧和支撑条件。这些新时代变化需要新的水利增长点支撑,必然会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2 “中国特色需求”在水利事业中的表现

(1)中国国情变化,促进水利工作重心转移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和资源总量较大,但人口多,人均值少,发展仍是主要任务。但最近一些年我国国情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主要社会矛盾已经发生转化,在水利事业中的表现是: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为我国经济发展和水利工作打下很好的基础,今后一段时间水利工作重心转移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2)中国水情现实,需要严格水资源管理

水资源短缺、用水效率不高、水环境污染严重,是我国的基本水情。这与我国经济发展和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的现实不符,迫使我国采取更加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控制用水总量、从过程上提高用水效率、从末端上严控排污量。严格水资源管理是水利行业根据中国特色需求所做的必然选择和主要抓手。

(3)改善人水关系,走和谐之路是永恒选择

所有的水利工程建设都是期望改善人水关系,比如修建大坝、电站、灌排水渠、防洪除涝等。当然,有可能是“事与愿违”。伴随着人类活动加剧,人水关系越来越复杂,改善人水关系,走和谐之路将是永恒选择。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的历史使命

分析判断目前我国水利发展形势,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应具有以下历史使命。

(1)支撑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一方面,经济社会要发展,这是不可阻挡的事实。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追求就会更高、更多。水利事业自然就要肩负着支撑发展和满足人民追求的使命。

(2)传承中华水文化,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传承中华水文化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节约用水是一种美德,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方面。再富有也要节约,不能当“土豪”,节约是一种美德。把节水看成是一种传统美德进行宣传,而不仅仅是为了节约。

(3)始终坚持人水和谐思想,走和谐发展之路

人与水的关系是人与自然关系中非常复杂的一种关系,自人类出现就与水打交道,就在不断改善人水关系。历史发展证明,人类不可能主宰自然,必须与自然和谐相处。因此,坚持人水和谐思想是永恒的思想,走和谐发展之路具有长期性、必然性。

(4)发展生态水利,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种宝贵资源,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支撑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的重要基础,发展生态水利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保障。现阶段我国水利发展正处在生态水利阶段(即“水利3.0”),是对国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响应和水利体现。

(5)适应时代潮流,发展智慧水利

根据我国水利发展阶段的分析,笔者认为下一个水利阶段应该是智慧水利阶段(即“水利4.0”),这也是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形势,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应为这一阶段的到来做好准备。

 

三.对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发展方略描绘

基于以上对我国水利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历史使命的深入分析,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的发展蓝图,描述如下(如图1所示)。



(1)一条主线

即: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为主线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顺应新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对水利发展的需求,肩负着支撑发展、传承中华水文化、实现人水和谐、发展生态水利、智慧水利的历史使命,建设适应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利事业,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两步走战略

即:现阶段以建设生态水利为主,实施“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未来将以建设智慧水利为主,实施“水利4.0”战略

现阶段处于生态水利阶段(水利3.0),通过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制度,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生态环境,传承水文化,构筑生态文明建设水治理安全保障体系。2019年水利部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包括:四方面补短板: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信息化工程;六方面强监管: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行政事务工作。其中,防洪工程和供水工程是水利部门长期工作,生态修复工程是生态水利阶段突出主抓的重点工作,信息化工程是为智慧水利建设打基础。

下一个阶段将是智慧水利阶段(水利4.0),肩负着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发展的新使命。该阶段将以丰富的水利经验为基础,以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技术为主要手段,借助“立体感知体系、模块集成系统、决策与服务体系”,实现水管理精准投递,涉及水利事业的各方面需求。

(3)三个基本点

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人水和谐思想、顺应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

首先,现代水利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方面,必须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要始终坚持人水和谐思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水利发展的主旋律。再次,要顺应自然规律,无论怎么发展,要讲究自然规律的约束,不能违背自然。同时要顺应社会发展规律,既要发展又不能无限制、无规则的发展。

(4)四项重点任务

即:保障水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传承中华水文化、推行水利改革发展

保障水安全,是水利事业的基础要务,包括保障水资源安全、水环境安全、水生态安全、水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洪涝防御安全等。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是水利事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主要表现和任务。通过水利改革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传承中华水文化,是传承中华文化、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水利事业的主要精髓。推行水利改革发展,是水利行业不断完善自我、增强服务能力、解决日益复杂的水安全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坚定不移实行改革开放的重要方面。

(5)五大支撑体系

即:工程体系、制度体系、监控体系、管理体系、技术体系

保障水安全、支撑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发展,需要构建五大支撑体系。工程体系,包括:供水工程、防洪除涝工程、水利枢纽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水环境保护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等。制度体系,包括:水资源管理体制和制度、水权交易制度、生态补偿制度、水资源税征收制度、取水许可制度等。监控体系,包括:水文气象监测、各种水源取水监控、各种行业部门用水监控、水资源分配监控、调水和水利枢纽监控等。管理体系,包括: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江河湖库水量调度管理、水域岸线用途管制、水环境管理、监督执法管理等。技术体系,包括:节水、海水淡化、雨水收集利用、水污染治理与回用、生态保护修复、水质净化、水资源优化配置、水量水质联合调度、人水和谐调控等相关技术。

(6)六方面抓手

即:建设节水型社会、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行河湖长制、发展水市场、改革水行政机构、完善水利各项制度

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建设,需要着实做好六方面工作。建设节水型社会,是现代水利发展的基础,是坚持“节水优先”战略的体现和落脚点,把节水美德传颂为中华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解决我国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用水效率不高、水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的制度保障和重要途径。推行河湖长制,是我国解决河湖管理和保护问题的一种有效尝试,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的行政权力和影响力,引起各级领导和普通群众的重视,有效管理和保护河湖水系。发展水市场,是我国市场体制改革在水治理领域的重要体现,建立科学合理的水权交易制度,以经济杠杆来促进水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合理配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的作用,实现水治理领域“两手发力”。改革水行政机构,是中央深化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部分,将伴随着水利改革发展,不断优化水行政机构,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与保护、河湖管理、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和运行规制。完善水利各项制度,是支撑新时代中国特色水利发展的制度保障,需要适应不断的发展和环境变化,适时调整相关制度,支撑水利有序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1190453.html

上一篇:新书介绍:《水安全保障的市场机制与管理模式》
下一篇:研究生教材《现代水文学(新1版)》出版,欢迎使用!
收藏 IP: 125.46.17.*| 热度|

1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