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gC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ngCun

博文

童年,风吹过的味道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13-6-1 14:2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岁月, 童年, 好奇

童年,风吹过的味道

 

童年是童年里一只抓不住的小壁虎,断掉了小尾巴从手中匆匆逃走。 

如果人非要等到老去,等到一开口见不着牙,越来越怕死或者越来越不怕死的时候才回想自己的童年。我想,那样的做法是徒劳的,也是等不及的。每一个人都有童年,每个人的童年都不一样,而每个人每一个阶段对自己的童年回忆应该也是有差别的。一群人聚在一起的时候,时常会聊起各自的童年。正如歌里唱的,童年是池塘边的榕树,榕树上的知了;是操场边的秋千,秋千上的蝴蝶;是黑板上老师的粉笔,唧唧喳喳写个不停的声音……。童年里,对天空发呆,对任何事物都带着好奇的眼光,心里怀着纯真的梦想;童年里,天性乐观,爱玩,一点点的欢喜都会开心到疯狂,快乐总是那么容易,幸福也总是那么简单。

然而,现在个子高了,步子也大了,一段很长的路,很快就走过去了,路边的风景也因此一掠而过;童年上学的路上,总是那么漫长,我们习惯一小步一小步的向前走。那时的路边总会有一些花鸟虫鱼,装饰着童年的梦,而我们轻轻的走过,深怕踩死一只蚂蚁或者一条蚯蚓。

大概,现在的岁月是如梭的,而童年的岁月是静止的。疾驰的岁月犹如窃取生命的小偷:窃取后,头也不回地一个追着一个,匆忙逃走。在如梭的岁月里,静一片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古诗里强调“动静结合”,生活也应该如此。    

关于童年的所有记忆,有如夏日里风吹过的味道,温柔凉爽而又不失典雅与浪漫,恍若老旧老旧的时光里漏下来一丝温暖的光,在生命一个又一个轮回里,与无法抹去的记忆交相更替,绵长修远。

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之余,翻了翻侄辈的纪念相册,六个小朋友的那份童真,又唤起了我最初的梦想,心中不免又升起了一份希望。生命的过程是不可思议的,那遗失的单纯和美好变成一种小幸福在不经意间回归到我现在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27-695600.html

上一篇:“糠老板”妈妈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6 庄世宇 刘建兴 刘旭霞 徐大彬 张忆文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