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20057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200572

博文

《让身体和微生物成为朋友》读书笔记

已有 2510 次阅读 2018-9-29 15:26 |个人分类:biology|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肠道微生物还是很热,最近发现南图里有本畅销书是关于此的,一看还是今年出版的,决定拿来读一读。庆祝博客搬迁到了腾讯云,香港的机房,网速还是挺不错的,从美国东部200ms的延迟变为现在的50。换了个主题庆祝下。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现在社会里西式生活方式导致的肠道菌群多样性减少。抗生素的滥用等导致艰难梭菌等耐药性超级细菌难以治疗;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可能导致便秘。
作者提出一个名词,叫微生物群的碳水化合物(MACs),指出这是食品应该标识出的成分明细,这些化合物很大部分是膳食纤维。还有一部分称为益生元(多为低聚糖和非淀粉性多糖),比如洋葱中含有的菊粉,麸皮里含有的阿糖基木聚糖。
书中一些胡趣的例子还有:

  • 糖尿病人吃的食品不仅要看食物血糖生成指数(食物包含的糖的容易被消化的程度,食物提升血糖的速度),还要看血糖负荷(多少数量的食物导致血糖上升)。

  • 短链脂肪酸是微生物消化人类不能吸收的食物成分产生的,可以给人类提供热量的成分。在狩猎时代可以给人类更多的营养,现在研究发现可以促进健康。

  • 红肉中含左旋肉碱,肠道中的某些微生物可以将其分解为三甲胺,然后再氧化成氧化三甲胺(TAMO,体内过多会增加卒中,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长期饮食模式能影响TAMO产生能力。几乎不吃肉的半素食者,即使吃肉也会产生较少的TAMO,可能是因为他们肠道中没有那么多能产生TAMO的微生物。减少肉类的食用,特别是红肉。

  • 肠道微生物群影响神经递质血清素的水平,影响我们的幸福感或者抑郁情绪。

  • 自闭症与多形或脆弱拟杆菌的关系。

  • 中国人的中药中的黄茶,最早的用粪便治病。

  • 2%-5%的人群肠道里含有艰难梭菌,,住院人群的比例高达20%以上,如果经历抗生素治疗导致肠道紊乱可能会导致感染。

  • 有研究表明,吃煮熟的香蕉有利于志贺氏菌感染的恢复,可能与其中的益生元相关。

  • 作者把益生菌比作联合国维和部队。
    摘抄一段前言内容,作者写的肯定能很好地概括全书:

首先,我们每个人的微生物群如同指纹一般独一无二,影响我们易患某些疾病的倾向。第二,微生物群会产生功能障碍,这会导致一些疾病或异常,如肥胖,引起我们曾经认为仅仅是由于生活方式导致的肥胖。第三,由于微生物群具有改变我们身体的能力,它能让我们在年老的时候也获得更好的健康状况。

最后是作者给出的几个健康生活的建议,总结一下就是为了我们的微生物而吃:

  • 1.多摄取富含微生物所需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膳食纤维,以防止微生物去吃我们的肠道黏液(保护肠道的),还可以增加我们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

  • 2.如前所述,限制肉的摄入量。

  • 3.限制饱和脂肪的摄入量。高脂肪环境使引发肠道炎症的微生物生长迅速。

  • 4.摄取有益微生物,如酸奶,酸菜,发酵食品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3545-1137784.html

上一篇:QIIME2-CLI更新学习笔记
下一篇:qiime2-2018.11发布学习笔记
收藏 IP: 117.62.128.*|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