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zhen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zhenyu

博文

看方舟子先生评论中医

已有 5184 次阅读 2012-6-28 20: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方舟子, 本草纲目, 唯物主义

对中医不算了解,但经过了中国全民大练气功的时代,也看过很多气功方面的书,还买过一本印数只有200册的经络研究,里面有一些特殊病例,有照片,据说是在特殊情况下沿着经络发病的特例。 个人看法是:中医的五行理论源自中国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原始认识,时至今日自然是不对的;中医的经络理论是“目前现代的”科学手段无法精确研究解释的,目前还不能用对错来评价;中医最精华的是中草药,千金方、本草纲目都是精华,象云南白药等不知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

记得小的时候,肚子不舒服,母亲会找一种植物的种子,我们家乡话“姜姜子”(音译哈),用小火烘焙后服下,半日即好,“龙胆”之类的假药能掩盖众多中药千年以来的作用么?西药中就没有假药了?中医的研究现状不令人满意,不重视科学研究的千年痼疾依然是社会现实。

个人观点:

1、全面否定中医的,要么是思想片面,要么就是别有用心;

2、与其争吵,不如探讨一下如何开展中医研究,哪怕大家务虚畅聊一下都可。

对方舟子先生的一点个人建议:

1、利用您的生物学背景,深入研究一下中医吧,也许有新的认识;

2、对方先生在科学教育届打假深为敬佩,建议多打些利用假论文、假文凭、假学问来获得公共权利并祸害科研的人,对于象唐骏这样的、个人奋斗型的不妨容忍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809-586860.html

上一篇:不惑之年之感叹
下一篇:奥运金牌的意义
收藏 IP: 218.242.159.*|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