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南邮博士轻生,生活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哪一个更重要?

已有 10734 次阅读 2014-3-1 21:53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士生, 一声叹息, 轻生, 南邮

生活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哪一个更重要?

           

——评南邮一博士生跳桥自杀

 

据凤凰网最新报道,2014年2月27日下午3点多钟,一年轻男子从南京长江大桥引桥上翻过水泥护栏纵身从回龙桥28号桥墩处跳下,掉在了冬青丛中,当场死亡。据了解,男子来自山东,姓刘,今年27岁,在南邮读博士生,已婚。男子跳桥前,曾发了一条长短信给妻子,因生活压力太大,疑似患了忧郁症。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3/289234.shtm

    我看到这则新闻,叹息不止。

遥想当年,作为一名大龄硕士,科研实践正做得风生水起,报考了博士研究生考试(心仪的博导在我报名两年后升为中科院院士,七年后升为美国外籍院士)。就在这时,拜访了远在首都攻博的年龄比我还小的师兄,他和师姐结为夫妻,同在一个研究所读博。他们长年读书,经济上比较困难,科研工作压力很大,对自己的前途没有什么信心,他强烈劝阻拖家带口的我考博。

儿子渐渐长大,只靠妻子一人的收入维持生活,虽然我们的家底还不错,我们在儿子的教育和生活方面用钱从不节省,但妻子已经两年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实验工作压力很大,几乎没有寒暑假,只是每两-三周回一趟家。回到家后,儿子和妻子都非常高兴,像过年一样。儿子长得很帅,非常可爱。有一次离开家比较久,在外地看到一位和儿子一般大的小孩在草地上玩耍,我真想冲过去把他抱起来!

有一天晚上,我和妻子谈起我硕士毕业,可能月工资不超过三千,还比不上我考研前辞职时的工资收入。妻子听了,闷闷不乐,但也没说什么。事后,我才知道,她偷偷地哭了一个晚上。

虽然我对科研工作非常向往,但考虑到上述情况,我忍痛割爱,放弃了考博,科学家的梦断了,而去找了一个大城市的工作,虽然过着麻木不仁的生活,但居然还把妻子调了过来,儿子也过来读书了,居然还买了房,买了车。

说到这里,我认为自己是个弱者,但对于研究生的难处感同身受!

我想对同样有经济压力的在读博士说,再苦再难,熬一熬也就过去了,千万别像新闻里的刘博士如此。世上本没绝境,只有对绝境产生绝望的心!”

我想对这个社会说,对于暂时跌倒的人扶一扶吧,没有人会讹你的钱

在此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博士生、硕士生的经济状况和心理问题,让悲剧不再重演,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最后送一首歌李宗盛《凡人歌》:http://tv.sohu.com/20130331/n371225305.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772171.html

上一篇:上海自贸区引进外商独资医院,也要引进它的产业链
下一篇:有时候,P民与暴民只是转念之间
收藏 IP: 116.236.131.*| 热度|

25 陈安 尤明庆 霍艾伦 刘庆宽 曹聪 谢尚 高建国 惠小强 王栋 李本先 刘淼 姜虹 汪晓军 齐云龙 韦玉程 马磊 施安路 郭飞 张忆文 杨金波 谷安辉 王小平 ldydy dulizhi95 happyspo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