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宗教信仰、金钱崇拜与旅游

已有 4528 次阅读 2012-10-10 22:27 |个人分类:人生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旅游, 宗教, 金钱, 无锡

                宗教信仰、金钱崇拜与旅游

                                               ——无锡游记

                            严少华

                          2012.10.10

国庆假期带着年迈的父母、儿子到无锡自驾游,看过灵山大佛,巨资打造的梵宫、鼋头渚风景区里的三山道观和老子的巨幅雕像,而这些都与金钱是分不开的,于是让我联想到佛教、道教、儒教等宗教信仰、金钱崇拜与旅游的关系。

据介绍,背靠灵山,面朝太湖的大佛释迦牟尼的巨幅雕像高达88,还须爬上88级台阶才能到达大佛的脚底下的平台上,然后还需乘电梯上三层才能达到大佛的脚底,而该雕像建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这些数字,不难折射出设计者“发发发”的快速致富梦想。而在大佛不远处,当地花上亿人民币打造了一座梵宫(灵山胜境),大殿内金碧辉煌,雕像雄伟,栩栩如生,正中央释迦牟尼的雕像据说是用黄金铸成,旁边的祥云都是用翡翠刻成,让人感叹更多的是金钱的力量,而不是因为佛的庄严肃立与博大精深。一批批游客蜂拥而至,只能挪步前行,让人遗憾的是,买了价格不菲的门票的游客,如果不再想出钱租用电子导游设备的话,只能默默前行,并对着上面的景观与雕像进行天马行空般的猜想,而宫内的表演项目却借口节日人多而停演,了无情趣。

让人感到晦气的是园区内的餐饮店。走得饿了,上景区内的餐馆吃饭。平时旅游都杜绝在景区内吃饭,但考虑到老人和小孩,好不容易奢侈了一回,点菜吃饭。菜价贵得离谱,味道十分平淡不说,服务态度实在让人气愤。还未吃完,服务员就开始催促让我们离开,更有甚者,还未离席,服务员就掀起塑料餐布,餐桌上的垃圾都溅到儿子的裤子上,好一个凶神恶煞!

到了无锡,自然要到鼋头渚风景区。排了老长的队后坐上游船,开往三山岛。一路上,太湖景色还好。岛上空气清新,还有三山道观,路过所见“梯云直上”和“玄妙藏机”,尤其是繁体的“机”字和铜鼎下的生肖相生相克对应图等意味深长!三山道观偶见道士行走,并诵经讲道,比起灵山大佛的大而奇、梵宫的奢华傲慢,更显几分古道禅意,多了几分智慧和灵悟!

而老子的巨幅雕像端坐在太湖之滨,太阳照耀下,通体金黄色的雕像夺人眼球;不远处还有拷贝四川的释迦牟尼涅磐的巨幅雕像,这些后来建造的佛教、儒教建筑和雕塑堆砌在一起,以及上述的道观,让人感觉有时空错乱、宗教信仰选择困惑的感觉。尤其是在和老子雕像正面合影时,视野里的背景怎么也逃不掉山上修建不久的庙宇像,大煞风景!所有这些与古代建筑及其彰显的文化相比,更凸显现代人想象力创造力的贫乏与笨拙、唯恐景点不多的内心空虚与焦虑。假如老子在世,他老人家会作何感想呢?

从三山岛坐船返回时,人流如织,在太阳底下从排队、乘船到上岸足足一个多小时,足见国人的素质和耐心!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郭沫若老先生所题的“观太湖最佳处”,却怎么也提不起精神。倒是眼前不断浮现来去三山岛的途中所见的一个个正在工作的抽水机,以及不远处水面上蓝藻一片片。抽水机只能暂时冲走篮藻,冲不走的是太湖的水污染!据说当地政府花巨资治理太湖,看来“革命远未成功”!

从鼋头渚风景区出来必须经过的是一个巨型的售货大厅,商品琳琅满目。如果不购物的话,左转右转也要四五十分钟,可怜这些年迈的老人啊!

晚上,独自躺在床上,仿佛又来到灵山大佛的佛脚下,俯视眼前的一切,显得非常惬意;然而仰视大佛,顿感自身的渺小;站在老子的巨幅雕像前,也感到凡人的微不足道!然而,我又在想,无论释迦牟尼,还是老子,他们让人景仰的不是他们高大的身躯,而是他们的信仰和精神的伟大,那为什么还要花巨资建造这么大的雕像呢?是设计者、建造方对佛祖和老子的崇拜,还是他们预想到只有这样才会吸引大批的游客来参观呢?究竟是设计者、建造方,还是经营方,或者是旅行社,抑或是游客对于金钱的崇拜胜于对佛祖和老子的崇拜?对神灵的亵渎是否应该受到谴责呢?

还有一问,旅游的次品,可以退货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621243.html

上一篇:医改评述之四:推广诊疗规范促医改,更应 “预防为主”
下一篇:莫言得奖,我有期待
收藏 IP: 116.236.131.*| 热度|

4 刘旭霞 文克玲 曹裕波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