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为何某硕士学位论文啥信息都找不到?——兼谈硕士毕业后权益保护

已有 5431 次阅读 2012-4-20 00:34 |个人分类:求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学术, 硕士, 毕业, 权益

    今日到上网查询某人的硕士学位论文,可上百度和谷歌等搜索引擎、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等专业文献库以及专利资源库等查询,除了该文所在的图书馆无法到实地查询外,竟然一点信息都没有?因为是急需的,并确信存在的文献,却什么信息也没有,真是郁闷啦!更令人蹊跷的是该硕士论文有关的实验文章的一点信息也没有!
    这是为什么呢?
    朋友们,兄弟们,姐妹们,大哥大嫂,叔叔阿姨,伯父伯母,能否提供思路或者解释原因?本人将不胜感谢!
 
    [20日8:30补充]
    原因推测1:是否与该硕士论文与其中包含有专利申请资料的问题涉及保密成分?
    排除:刚才与消息灵通人事通电话,该文的确涉及保密,为保密论文,但其申请保密的期限为五年,也失效一年多了。
    原因推测2:查询相关专利公布情况,是否有发布?
    排除:查询未果。
    原因推测3:查询该硕士研究生的导师获得专利情况?
    排除:查到若干项,也无该专利信息。
    原因推测4:查询该导师获得专利中有无该硕士论文成果下游产品?
    结果报告:查到一项。
     ......
    由此省悟,由该信息查到一篇六人署名的实验论文,包含有该硕士论文部分研究成果,而且是最关键的第一步,署名最后一位作者即为该硕士。
     由此引发的思考:
     1.硕士毕业了,其硕士论文存活情况是否有知情权?
     2.硕士毕业了,其研究成果固然属于导师及就读的单位或学校,但成果评估是否要通知其本人?如何保障其取得的成果中所应有的权益?
     3.硕士毕业了,其申请的专利结果是否有知情权?
     4.硕士毕业了,如果其申请的专利没有通过,其实验文章是否可以发表?由谁决定?是否要通知本人?
     5.硕士毕业了,其申请的专利没有通过,其保密的硕士学位论文是否可以公开?由谁决定?其本人是否可以提出申请公开?
     6.硕士毕业了,其硕士学位论文保密期限已过,是否可以由作者本人提出公开申请?
     7.在上述情况中,无法查询到该硕士论文的任何信息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公布相关实验技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561439.html

上一篇:我不赞成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下一篇:医界楷模陈灏珠传奇人生有感——试答“钱学森之问”
收藏 IP: 180.174.232.*| 热度|

3 邓安良 喻海良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