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ream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dreamer

博文

你让我去面试什么?

已有 3601 次阅读 2017-4-8 11: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现在在科研界找工作不是一般的困难, 尤其是对于我这样的博士. 在这里我就不抱怨年龄限制造成的机会丧失了. 好不容易有了一个面试的机会. 从收到面试通知到面试举行有4个月时间. 也许招聘单位临近年末非常忙, 也许招聘单位非常重视不想仓促行事. 期间被通知了面试程序, 知道了需要准备的材料和面试内容. 对于这次的面试我非常重视. 对于面试也是精心准备. 对于试讲的内容也是精心挑选. 首先要内容在课程中的地位要非常重要. 其次要讲的内容也不能太流于推导, 让课程显得晦涩难懂. 我自信准备得还是非常用心的.

等到要去面试了, 还没去就给了我一个意外. 对方不给报销路费和住宿费. 好吧, 谁叫你在矮檐下呢? 但这一下给了我一个不祥的预感. 等到了面试地点, 面试过程倒是非常顺利. 期间把资料给交了, 其中包括为了突出自己的科研花了大价钱办的引用报告. 可面试完了之后又一个意外不期而到, 原定的院长当面交流因故取消. 这样当天下午就没了事情. 如果提前知道此事下午就能打道回府不用白出晚上的住宿费了.

就这样风尘仆仆, 飞行两千公里就做了30分钟试讲结束了. 等了一个多星期后得到了不予录用的冷冰冰的结论. 这个结论的得到有个非常冠冕的理由是委员会没有投票通过. 但是面试的时候不知道有几个委员会成员参加? 如果没有参加我的面试, 那么他们是怎么得出结论不予通过呢? 现在的科研界在舆论上都会声称不应以论文论英雄, 但是在现实操作中又有几个能做到? 如果单纯以论文做标准, 那么你让我去面试什么? 面试还有什么意义?

以前还能上mitbbs的时候, 在上面看别人在美国找教职的情况说在收到面试通知之后大家都是平等的, 就看面试情况了. 面试可以看出一个面试者的个性和潜在的能力. 然而这次面试根本没有机会让人表现自己个性的机会. 这跟包工头在招工市场找泥瓦匠也没什么区别.

PS 后来一个朋友说他当年面试也是不给报销路费和住宿费的, 说是惯例. 我以后也只能见怪不怪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689-1047561.html

上一篇:现在的大学怎么了?
下一篇:勿做默之贼
收藏 IP: 223.104.11.*| 热度|

4 马军 陈敬朴 梁洪泽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