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运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nliang 君子不器#关注:理想、道德、知识、信息、情报、智能、记忆

博文

提高普遍科学素养 培养专业化的专业人才

已有 3876 次阅读 2012-1-28 17:42 |个人分类:思考记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专业, 速记, 同声传译

2011年参加了一些会议,有一些会议邀请了国外专家,由于英语水平有限,往往还是需要依赖同声传译,但是也有问题,遇到专业术语翻不了或者翻错了,反倒不如听原版的,这种情况下一般还可以现场看讲稿,不至于造成太多的误解。另外有一些大会,规模非常的庞大,有很多的分会场,又不提供视频和讲稿,只有速记员的速记稿,但是质量比较差,没有专业审核,有一些东西听不懂也是乱写,比如看了一篇关于移动操作系统的,提到LS,以为是一个新的流行系统,看了半天才明白是IOS,类似的还有很多。
这说明这些专业人员的科学素养可能不够,需要加大科普力度,另一方面我们需要专业化的专业人才,如对同声传译和速记员不但要求其外语水平和打字水平,还要要求对会议主题的了解和理解,所以应该有信息技术甚至具体到网络技术的速记员,物理学甚至到量子物理的同声传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378-532229.html

上一篇:WEB 和 APP,谁将是这十年的霸主
下一篇:Kinect传感器会成为微软的大杀器吗
收藏 IP: 168.160.24.*| 热度|

4 王涛 章成志 徐硕 化柏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