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334 闲散之人,稗野之谈

博文

谈谈“中国科学家该醒了”

已有 4849 次阅读 2012-5-6 02: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哲学家, 大众, 中国科学家, 帝国主义

    周可真博主认为中国的科学家该醒醒了(原文),笔者认为,就科学家的哲学造诣而言,此话不假。
 
    因为在哲学家眼里,目前的科研方法论是不够格的,或者说,即使够格,也是咱们原封不动挪用人家欧美帝国主义的。至于科学最终是走向思维高度还是落向造福大众,哲学家大都不关心。
 
    基于此,周博主的批评倒是没有过错,“科学家伙”想达到哲学家的要求,估计此生无望。另外,科学家们,也不会真的在乎这样的论调。
 
    科学,不再是2000年前那个哲学家也能玩的副业了,其门路之广博,分支之精细,限定了一个学术大牛在有生之年,也只能在茫茫大洋之中点亮自己的一盏小灯。于是,指望云云众科学家天天提出自己的思维体系,或是推陈新的学术思辨,斯文点儿说,纯属扯淡。每一次思维方法的改变,和技术方法的改革,给科研事业带来的是巨大的巨大的巨大的推动,若是搞科研可以像搞文科那样自成思维体系,时刻修炼着一身的文艺细胞,我们现今的文明,将是何等的发达。但是,事实不尽如此。
 
    那笔者熟识的领域说说,孟德尔吃斋念经之余,自己种了豌豆。估计本来自己准备吃,但想想可惜,还是做研究吧。于是乎,遗传性应运而生不说,生物统计的方法论的建立,模式植物的选取等等,诸多方法、理念、思想,将生物学研究稳定的推入到了现代。本人不是达尔文主义者,但达尔文的经历可遇而不可求,值得一提,首先坚持如一地过了七八十年光棍节,境界之高;其次,扎实的生物学功底和很好的运气。孟先生和达先生,都是学术界的巨擘,如果此二人入驻科学网,估计可以满足广大文科生观闻科研思维和理念的要求。回到现今,此类开山辟地的人,仍有实例。但是大多数科研工作者,没有做这样的尝试,而且,也不需要去尝试。比如,HGP的提出,是人类生物、医学史上的一次壮举,现在进入后基因组时代,前期的成果需要进一步验证和延伸。这时,对于基因和蛋白的研究,方法论差不多,即使有区别,其根本都相差无几。
 
    这时周博主在想:“欧美都做过这些了,你们换了一个基因、一个蛋白,同样的思路在做一遍?在搞笑么?”笔者非常严谨的回答,真的不是,这回真不是。我们细胞内几万个基因,更多的蛋白,再加上不同类型的表观修饰、蛋白修饰、转录或翻译调控等等,使得遗传、功能、疾病形成一个复杂的网络。所以,科学家们一个个去弄清这些基因、蛋白的作用还应接不暇,哪有心思搞什么“理论意义”??
 
    笔者激动了,冷静一下。科学,不是去搞什么理论、理念、理性;为的就是:了解自然,造福人类。搞科学,自然需要理论和理念,但是不需要人手一个。有个国际同行公认的就可以,剩下的,就是研究、深入、整理、公布。然后得到的成果,是要与广大人民群众和国家发展的一切事宜息息相关的。当然,笔者不否认,如果网内诸位“科学家伙”们都能在思想水平为自己的领域做贡献,自然会大大推动国内乃至世界的科研水平,帮助所有国家实行几个现代化,也能满足广大网友的求知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371-567609.html

上一篇:令人尊敬的“龙套”情怀
下一篇:再谈“中国科学家该醒醒了”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6 陈儒军 陈楷翰 陈安 贾伟 周可真 叶威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