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334 闲散之人,稗野之谈

博文

博士需要些什么---回想多年前那些话... 精选

已有 6703 次阅读 2012-4-18 17: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努力, 勤奋, 坚持, 悟性

    “If you're clever enough, stay in the lab.”Alan Garen多年前的这句话一直萦绕心头。那时感到实验室压力太大,工作强度太高,实现梦想太遥不可及。所以笔者毅然决定离开实验室,去自己热衷的领域闯荡一番。Alan留下了这句话,但毫无左右我决定的意图。这些年过来,自己还是没有走出科研。唯一不同的是,也没有打算再走出去了。看了近日一些讨论、质疑博士能力的博文,回想一路艰辛,隐约有“原来如此”之感。
 
    首先想到的,是更早年一位北大的博导对我说过的:干这一行,要对专业有很好的领悟能力,没有悟性,光凭努力是不行的。这正是Alan口中的clever。作为一名博士,除了对于自己技能的精益求精,对于自己学科的悟性也很重要。举例来说,一名建筑工人,一般不会因为盖了很多的优秀建筑而成为设计师;而有天分的工人,很有可能在未来,结合自己的实践和勤奋学习,成为优秀的设计师。换言之,在博士期间积累、历练和实践自己“科研观”的人,更有成为学者的潜力。再举一例,一位在技术方面、阅读总结文献方面、写作和报告方面做得很好的博士,可视为“万事俱备”;那么他的“东风”则是敏锐的科研嗅觉和严整的推理、论证能力。当然,资金、关系、际遇等不确定因素都占有重要比重,在此笔者无力探讨。
 
    接下来,就不是先天存在的个体差异了,而是笔者情有独钟的“施氏论博”。我的博文,多次、数次、无数次提及施一公先生对于博士养成的建议。做一句广告:非常精辟,非常精辟。成为优秀的博士,应有怎样的时间统筹,应有怎样的方法论,有志向的年轻人应当仔细揣度。这也是Alan说的clever。勤奋和努力,不能作为成功的先决调节;有计划、有方向、有理念的勤奋和努力,才是成就卓越的基础。试想,同样是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的博士生,一味纠结于实验误差和一些“死胡同”的只会反复的重做和消耗;而一开始调研清楚,实验安排合理的那位,就会稳定地推动自己的课题。春天播种,秋天有没有果实,这样的问题不得不慎重啊。
 
    最后,笔者要偏题了。上一篇博文中笔者推崇“坚持”二字,因为自己是个不能好好坚持的人,需要批评。这里聊起博士,也不得不谈谈坚持。Alan的clever,也有坚持的意义。世界上,估计做什么事情都是贵在坚持的,那么没有坚持下来的人,还是很不明智的,因为机会往往过去不留。作为博士,也是一样,没能保持奋斗的状态,作为“搏士”搏到最后,也只能算是半途而废。如同前文,笔者认为“坚持”是说起容易,做起困难无比之事,如果做得好这一点,不说在科研上,而在任何事情上,都是有了成功的砝码。
 
    时间一晃,春秋即过。有些话,当时听着糊涂,现在想来,都是金玉良言。笔者无意参与网内大家的讨论,翻出些陈年旧辞,与需要者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371-560843.html

上一篇: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儿
下一篇:转化医学的“大跃进”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9 郭向云 黄继红 王丽 苏德辰 陈儒军 胡顺安 陆俊茜 吴锦宇 王善勇 肖振亚 师应龙 宋泽阳 张玉秀 李毅伟 王加升 lihx1798 neilchau mrliuw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