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334 闲散之人,稗野之谈

博文

艾滋病可否步天花的后尘?

已有 4509 次阅读 2011-11-30 16: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艾滋病, 天花, 消灭

    在我还是一个学习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生时,就为人类历史上可歌可泣的消灭天花病毒(variola virus)的行动而心潮澎湃,那时常常想:抵抗HIV的工作,会不会迎来这样的一天?
 
    回想天花给人类世界带来的绝望和恐慌,就无怪于上世纪公共卫生界消灭地那样酣畅淋漓。天花以人为宿主,这是切断其传播的重要线索;极快的发病周期,明显的症状,使得寻找患者的难度大大降低;随着“种痘”给的启示而迅速生产和普及开来的疫苗,成了天花英雄末路的最终刽子手。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实验室存有天花病毒(一家在美国,一家在俄罗斯),确保了万一再次爆发可以立即采取应对措施。
 
    HIV,发迹于上世纪,已然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令人闻风丧胆的巨凶。如果艾滋病迎来末路降临,原因何在?首先,HIV是通过血液和粘液传播的,主要的受害人群在不规范输血者,如吸毒者,和性工作者中。反复利用针头的经脉注射,是HIV传播的最主要途径,这个可以通过普及一次性针头和对吸毒者打压的工作中杜绝,其中公共卫生知识的普及尤为重要;对于HIV的生殖器官粘膜传染途径,有报道称非保护性性行为(unprotected sex)传播率在1%左右,在使用安全措施后,这个几率会成百倍降低。那么性传播途径可以通过普及性知识,对相关人群发放避孕套,打击卖淫嫖娼和提倡环切手术来一步步杜绝。然后,对于流行病分布数据来说,HIV的重灾区在中国金三角和非洲的南非地区,这对于世界卫生组织的集中监控和治理大大降低了难度。再者,其他地区提高医疗检查体制,如很多国家都有地区级的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Center,可以保证对于已感人群的监控和治疗。最后,就是艾滋病的治疗工作,一言以蔽之:难!但是,需要说明的是,不是所有HIV感染者都会发展成为AIDS综合症,虽然携带者数量庞大影响了卫生组织对疾病的监控,但是也大大降低了医疗机构的治疗难度。目前流行的Cocktail疗法,虽然好时久,投入大,但也打破了艾滋病无药可救的一贯认识。
 
    随着对免疫治疗的深入研究,和对传播途径的严格控制,HIV的感染可能会越来越少。最重要的是,科学家一直坚持不懈的找寻可用的疫苗,可以想象,这样的疫苗一经问世,必会带来人们揭竿而起,消灭HIV的热潮。当然,HIV的寄主,包括其他灵长类生物,如果有走向灭亡的一天,也不会向天花那样彻底。不过,这样已经很好了。
 
    谢谢许博主的博文《人类能否控制艾滋病?国际研究与文献分析 1975-2011年》使我想起了曾经这冲动的想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371-513352.html

上一篇:玩科研与玩游戏
下一篇:京冬初雪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