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sil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siluo

博文

捂汗、汗蒸、运动等提高基础体温的手段也许是目前易感者的自救方法

已有 6965 次阅读 2020-1-24 18:1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目前武汉新型肺炎SARI来势凶猛,举国上下人心惶惶。由于SARI的潜伏期很长,现在完全进入了黑暗森林状态。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无法轻言自己是否已经感染,是不是带病毒者,也不知道身边的其他人是不是带病毒者。以现在医疗资源的紧张和交叉感染的风险,如果没有明显的病理指征,去医院检查,先不说是不是给医院添乱,就是自己在医院被感染SARI的风险也许都比在家呆起要高。

那么我们是不是只能在家里赌正气赌人品呢。SARI病毒喜冷不喜热的特点已经得到公认,李兰娟院士认为高温56℃半个小时即可杀灭该病毒。显然无法让体温达到56度去完全杀灭病毒,但该病毒在多高的体温下就可能会失活或感染力降低呢。现有的一些研究结果和大数据也许可以提供一些参考。一,目前流行大数据来看儿童不易感。众所周知,儿童的基础体温是高于成年人的为36.9~37.5度,而成年人基础体温为3637度。这中间0.5度的基础体温差异,也许就是决定儿童不易感的因素。而老年人易感且预后很差,也许也与老年人体温普遍较低有关。目前大数据还发现,女性的发病率要低于男性,这也可能与女性基础体温一般要高于男性有关。二,中国科学院郝沛研究员等研究者最近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上所发表的关于该冠状病毒的文章中指出,SARI病毒和SARS病毒两者与人体内肺部ACE2互作的原结构构象基本一致,但SARI病毒与ACE2结合的稳定性要弱于SARS。虽然无法提供更多的温度相关的分子动力学计算数据,但结合儿童不易感和女性相对不易感的事实,一种可能的解释就是SARI病毒在37度以下可能具有较强的与ACE2的结合能力,但在37.5度时则可能不具备或不具备足够的与ACE2的结合能力。用通俗的话说,SARIACE2之间的凝结点也许就在37度和37.5度之间,高于这个温度,两者就不能有效凝结。三,一个未得到确认但似乎也存在的流行大数据,SARI似乎不与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同时发生。由于很多上呼吸道感染会快速导致发烧等症状,这可能就是导致SARI病毒效价降低的关键原因。

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SARI的发烧可能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潜伏期,基础体温处于低温或低烧,病毒大量扩增和结合ACE2,这个阶段体温对于病毒来说是不能过高或不超过37.5度的。二是晚期病毒大量结合ACE2后导致炎性渗出,然后机体免疫系统炎性反应过度应答从而产生高烧,在这个阶段,由于已经产生了免疫过度应答,基础体温与否对于疾病进程已经不重要了。高烧是果而不是因,但如果我们能在病毒感染早期,将自身基础体温提高到37.5度以上,就可能降低SARI病毒的感染力或使SARI病毒失活,即使是阶段性的,也可以延缓肺部炎性渗出的病理进程

   那么怎么养浩然正气提高基础体温呢。保持营养,中医养气血的食物,协和医院张劲夫教授提到的喝鸡汤可能都是办法。但懒人,多盖几层厚被子,然后喝下热水发发汗,或者去桑拿汗蒸下,多穿点衣服,一些年轻女性那种皮肤上贴保鲜膜捂汗的方法可能都有效。当然勤快点的,出去跑个一两千米,或家里高抬腿搞个二十分钟,都是快速提高体温的方法。可能有人要问,这个体温是不持续的,但即使是短期的高温,能让SARIACE2的结合打开,至少也是延缓病情发展。人体不是三角瓶,反应速度没那么快那么均匀,SARI也不是那么容易接触到ACE2的,高体温打开两者的结合后,两者再重新结合我想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我们自身免疫系统也在无时不刻在清理外源病毒,高温免疫系统效率也会增高,也许这争取的时间也就能让身体去清除病毒。每天定时搞几次提高基础体温,我个人认为,至少是可以控制病毒无法快速产生炎症渗出。而且,医圣张仲景应对时疫的方子桂枝汤,也是解肌发汗,也许也是通过定时提高基础体温,从而达到争取时间调动免疫力的结果。

   这可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但应该能延缓SARI的病理发展,一方面上文说了,也许免疫就有足够时间对抗了,另一方面,我们至少也可以降低对医疗系统的压力,晚几天发病,至少武汉的小汤山也已经建成了吧,再天气说不定也转暖了,病毒也不会传播了。再者,这方法简单易行,丰俭由人,至少也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吧,有病治病,没病防病。当然,要出门汗蒸桑拿运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啊。越早越好,如果上面的假说成立,这个提高基础体温的手段,也只对于还没有发生肺部炎性渗透的潜伏期病人有效。另外运动完或捂汗完之后,还是注意别受凉感冒了,不然就得不偿失了。我不是临床人员,上面的证据链可能有很多主观臆测的地方,欢迎大家讨论。但疫情凶猛,见仁见智,这个办法也许能有助于控制疫情呢。所以求扩散,欢迎转发转载,希望更多人能看到,现在全国也不敢说哪里是净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9770-1215494.html

上一篇:我在蒋迅先生博文中发表的被删除的评论--一朝权在手,便把贴来删
下一篇:再论运动、捂汗、汗蒸等提高基础体温的手段也许是目前易感者或潜伏期患者的积极预防措施
收藏 IP: 27.17.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