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精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odolphin 在哪蓝蓝的大海深处,有多少不知?

博文

我们的远洋调查

已有 2689 次阅读 2009-6-15 21: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远洋、海洋调查

2009年6月10日,中国大洋调查的21航次的综合试航起航了,我也参加,由此想到一点点,也就写一点

 大洋,这是一个对大家都不陌生的名词,小学地理就学过。全球各大洋大家也能说出她们的名字: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另外还有北冰洋。海洋面积占地球的70%,其中目前公认的国际公共海底区域总面积达2.5亿平方公里,约占地球表面积的49%,地球海洋面积的69.7%。看到这些可以网上查到数据,我们知道大洋是地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可能没有想过这么遥远的地方同我们有什么关系?

在目前资源激烈竞争的时代,发达的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国家都具有多艘远洋调查船,每年都进行大洋的调查,尤其是美国几乎把全球的海洋都调查过了。而我们国家对这些大洋的调查能力呢?

从二十世纪90年代初,我们国家开始了大洋的调查,到目前有近二十年了,我们调查的足迹也从最初的太平洋西部(离我们国家近)扩展到大西洋、印度洋和南北极,但都只是局限于各大洋小小的一个区块。参加过大洋调查的船只有“大洋一号”、“海洋四号”、“向阳红5号”、“向阳红16号”、“向阳红9号”和到南北极的“雪龙号”。但是,随着“海洋四号”的退役,“向阳红5号”和“向阳红9号”改装成其他用途,“向阳红16号”的意外沉没。目前活跃在大洋上真正从事调查工作的只有“大洋一号”这一艘25岁的老革命,而“雪龙号”更重要的作用是保证南北极站点的物资补会和人员交换。经过了三十年的经济改革发展,我们现在常常宣传的是“发展海洋、向大洋进军”,称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而我们用于海洋调查研究所依赖的基本工具------“调查船”却变少了。不要去比发达的欧美国家,就隔壁的日本、印度、韩国我们都比不上。就一艘“大洋一号”,近五年来几乎每年都是从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的跑,大多的时间都在海上疲于奔波,而真正为调查的时间却很少。

为了发展海洋、进军大洋、利用海洋,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首先要发展是建船。同时要建调查队伍,把我国的大洋事业蓬勃发展起来,当一个真正海洋强国。

另外,在当前经济危机的时期,建船还可以带动造船业、材料业等,解决就业,拉动内需,又何乐而不为呢?



                              大洋一号                                                                          海洋四号



                           向阳红5号                                                                      向阳红16号

 

                    向阳红9 号                                                                              雪龙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882-238381.html

上一篇:深海精灵
下一篇:大洋新的里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