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chao6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chao666

博文

千金买骨VS格力电器的奥克斯举报

已有 2363 次阅读 2019-6-13 17:5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千金买骨VS格力电器的奥克斯举报


2019年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在其微博上发布了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

格力电器称,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以下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

经格力电器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检测结论一致,

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格力电器的一纸诉状让空调界的“小弟”奥克斯成了众矢之的。


尽管格力的初衷或许算不上太高尚,但是,

在目前的中国市场环境下,如果有关部门真想为人民服务,就应该采用千金买骨的姿态,重赏格力(比如,按照造假销售份额的50%提成奖励给格力——而不是按照2%的比例)。


鼓励市场正当竞争,让行家来解密内幕,提升消费者知情权——举报造假者可以获得造假者销售额的一定比例,同时加大消费者赔偿力度。


在目前,至少99%的消费者不具备对产品质量的评估能力,

所以产生两个奇葩现象:

第一,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只买品牌?格力还是奥克斯;

第二,只买好评如潮的(事实上,大部分消费者并不知道,真实的消费者很少评价)——刷单或许才是电商的王道。


那么,格力,能把所有品牌空调都检测一遍么?


如果每个行业都有几个格力,监管并不完善的中国市场或许可以逃出劣币驱逐良币的怪圈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8605-1184815.html

上一篇:从“宿迁大学”观中国网络诚信之乱象
收藏 IP: 121.226.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