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Matters:学术期刊中的Uber 精选

已有 25231 次阅读 2015-10-29 11:26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投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收到的Nature邮件提醒中,有一小段醒目的广告。

一种新的期刊诞生了。感觉应该是PLoS ONE, Scientific Reports, PeerJ之类的Mega journal。这类期刊已经不少了,如果再办新的,还能有什么新花样呢?看完它的介绍之后,联系我们社会的变化,感觉它的意义不止是它的网页上所介绍的,或许它将开启共享经济时代科学研究的新模式

我先简略介绍一下共享经济。在一个单双号限行的城市,你有一辆尾号5的车,他有一辆尾号6的车,两个人共用这两辆车。就等于单双号限行政策没有影响你们的出行。两个人、两辆车,可能由于活动空间不一致,很难做到完全互补。但如果很多很多人参与共享,每一个人的车在自己不需要的时候为他人服务,或者顺便为他人服务,限号也就不会再限制大家的出行了。这是什么?这不就是滴滴、快滴和Uber吗。同样,世界各地各有各的美景,我们没有能力在每一个景点购买一套房子。但又希望外出旅游有“居家”的感觉。怎么办?住宅共享的Airbnb帮你解决了这个问题。共享经济的前提是自由流畅的网络信息。

科学研究,有没有可能出现共享模式呢?

当然,广义的共享科研在学术会议和学术期刊出现之后就已经出现了。每一位科学家都是在世界上众多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利用自己的才智,创造新的成果。顺便批评一句我们的传统医学和武学,祖传秘方不与人分享,甚至家庭内部穿男不传女,这样的祖传秘方只能是几百几千年前古老智慧的凝固,古来智慧僵化在那里,没有发展、没有生机。

在前人基础上的某一项科学研究,现在一般是一个课题组独立完成。如果一个研究就是简单的拿着望远镜看天空,一个课题组自己就可以完成了。但现代科学所研究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如果没有三头六臂,一个课题组做不了的事越来越多。所以现在科学界特别重视合作(国际交流竟然作为项目结题的成果之一,哈哈,这是有点过了)。但合作一般限于熟人之间、或者在项目设计阶段设计好的合作者之间。对于大工程项目(如人类基因组测序),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可以提前预期、规划清楚,需要哪些人合作完成也可以计划好。但很多基础科学问题是很难预期的。你的弱势(自身的经验、能力和客观的实验设备经费),往往是在科研工作开展到一定阶段才慢慢暴露出来的。研究已经做了一些,但与一个完整的story还有很大距离。做不动了,怎么办?这个烂尾工程,到茫茫人海中去找合作者,帮助你完成它。要不,你只能放弃了,因为传统期刊一般要求一篇论文是一个完整的story。

Matters就是这样一个期刊,它发表科学研究中的烂尾工程。你的弱项可能是另一个人的强项,你发表的烂尾工程,可能正是另外一个课题组越不过的障碍。这种情况下,你的烂尾工程如果发表了,世界上某个角落里的另外一个人,可能就可以继续你的工作,开始接龙游戏。他做了一些又做不动了,第三个人看到了他的结果之后再接上。这样多个人的接龙游戏,就可以创造出一个完整的story。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样的共享方式解决烂尾工程确实是一条路,但是对科研人员荣誉上的回报怎么计算?一个大型协作组合作完成一项大的项目,可以发表一篇Nature或Science,这种科研协作带来的却是多篇Matters。显然前者华丽荣耀,后者平淡寂寞。但这里有两条提醒大家:一、即便是完全从功利的角度看,做Nature/Science论文几百个作者中的不前不后的一个,与一篇普通期刊论文中的主要作者,孰轻孰重也很难说。二、预先组织计划好的科研协作就好比计划经济时代的合作社,有一定效率。但这点效率,与共享经济时代的Uber/Airbnb相比,那就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从Matters的介绍看,这一期刊不仅在理念上有创新,technical上也有一些创新。论文发表之后,作者和读者还可以对之进行补充完善。为了照顾作者对高水平期刊的心理需求,投到该刊上、被审稿人评价特别好的论文,发表期刊的名称叫Matters select,普通论文才叫Matters论文,实在发表不了(审稿人反对)的论文也可以存放在Matters archive,也可以让读者看到。Matters select相当于BMC公司的旗舰期刊BMC biology和BMC medicine,估计也可以达到比较满意的影响因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931867.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不能被诺贝尔奖牵着鼻子走
下一篇:美国教授抱怨学生在课堂上像蜡像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45 陆泽橼 褚昭明 蔡小宁 徐耀 张江敏 姬扬 黄永义 杨正瓴 武夷山 姚小鸥 Editage意得辑 韩士楷 张启峰 刘忠波 郑睿智 任胜利 陈理 余厚强 王涛 娄泰山 戴小华 孙学军 姚伟 朱鸿源 李亚平 李研 赵凤光 王刚 杨顺楷 毛秀光 薛宇 钱磊 王爱平 刘海猛 李竞 强涛 杨连新 徐旭东 李雷廷 高友鹤 gaoshannankai cly85 shenlu ffwb07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