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罗马教皇承认了进化论,不被极端成员所绑架

已有 10128 次阅读 2015-8-10 11:49 |个人分类:国家和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进化论, 天主教, 畜牧业, 罗马教皇, 梁武帝

天主教的立教之本是圣经。也许是由于篇幅限制,圣经是粗线条的,很多地方没写太清楚、不够具体,不同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于是,教会出面,对圣经给出权威解释,统一思想。教会和圣经的关系,有点像我们国家最高人民法院和宪法等法律条文的关系一样。

相对而言,东方的宗教或信仰,总体上保持着经典教义的朦胧美,主张每一位信徒自己去参悟,而不是一个权威人士给出详细具体的解释。

但也不尽然。

先看看汉族佛教信仰者的一个小特点,吃素。网上一搜,地球上信仰佛教的地区虽然很多,似乎只有汉族信佛者不吃肉。再查网络,发现历史上有个梁武帝,此人信佛,并且像教会和最高人民法院一样权威、强势。他从佛教《楞伽经》中的几个字“菩萨大慈大悲,不忍食一切众生肉”,感受到了佛的旨意,不应该吃肉。于是他不再吃肉。作为帝王之尊,他要求其他信众也不吃肉,于是吃肉便成为汉族佛教信徒的禁忌。

禁荤腥的结果是什么呢?把喜欢吃肉或者必须吃肉的人拒之门外了。不管是汉族人,还是与汉族关系密切的其他民族,草原上放牧的,河里、海里打渔的,都是异类,被拒之门外。最终的结果,这一佛教派别只能在种植业发达的地区维持。

除了吃素,还有和尚不允许结婚。最近少林寺方丈的传闻之一就是近女色、偷着结婚。从网上查一查,似乎也是汉人的和尚此禁最严厉。东南亚和我国南方的少数民族,少年出家念佛、成年回家结婚生子。不近女色,只是在男人一生中尚不想近女色的阶段有所要求。当然,汉族人也发明了“俗家弟子”一说,为这一禁忌解套。

为什么要解套?因为左一个禁忌、右一个禁忌,最终的结果是将越来越多的人排除在外,自己成为被孤立的小圈圈。

罗马教廷,由于他们很明确教会要解释圣经,结果就是圣经缺少了朦胧美。越来越多的知识观念以及持有这些知识观念的人要做出选择:信仰上帝,还是与上帝为敌。圣经本没有明确说地球是世界的中心,是教会中某位类似于梁武帝的人物,将圣经中的一些话解释成了地心说。是这个人,为天主教树立了一个观念上的敌人(地球不是宇宙中心的观点),导致了布鲁诺的悲剧,造就了天主教的历史污点。

可喜的是,最近天主教解释圣经的趋势,是更包容,而不是更多禁忌、不是与教众之外的世界更多矛盾。1996年,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给梵蒂冈的科学咨询机构--教皇科学院的一份书面讲话中,首次正式承认新的科学知识已经证实达尔文的进化论“不仅仅是一种假说”。也有信徒拍摄纪录片《Did Darwin Kill God》,强调宗教和进化论不是你死我活。

我们的邻居,泰国。法律并不允许同性恋婚姻,但是佛教为同性恋打开了一扇门,他们可以遵照佛教的规定完成这个象征性的婚礼

教皇对达尔文的态度,以及泰国寺庙对同性恋的态度,会得到全体信众的一致支持吗?用脚趾头都能想出来,绝对不会像某些选举过程那样得到高票支持。其中必然是有些人支持,有些人反对,有些人不在意。在极端成员眼里,保罗二世和泰国寺庙的做法,是忘教、亡国的举动,长此以往,教将不教、国将不国。这时候,就看群体的领导人怎么选择了。这些极端成员,可能是本群体的死忠支持者。但如果被极端成员所绑架,不断扩大基本观念的解释范围、试图将世间万物囊括在内,给自己、对他人施加越来越多的禁忌,在无形中,你们也许逐渐成为世间万物的对立面。

一个群体,当然可以有自己的基本教义,并且可以坚持自己的基本观念。但是不能被群体中的极端成员所绑架。他们就像蝉蛹的外壳,它曾经保护着幼小的蝉,但如果它太强硬,蝉长不大就被它困死了。

言多必失。不说了,以免犯错误。更多社会群体的故事,大家自己从网络中寻找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911951.html

上一篇:Axios Review:不违规的一稿多投
下一篇:国际期刊主编泄露审稿过程的“潜规则”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10 武夷山 蔡小宁 戴德昌 王春艳 文克玲 曹聪 孟津 杨文祥 蒋永华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