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民间科学家,也应该到专业人士那里去找温暖

已有 5834 次阅读 2014-12-17 10:26 |个人分类:科研、科技、科学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刚才看了网友夏新宇对科学网另外两位关心地震的网友的评论,《科学网俩地震民科谁更民科》。我不懂地震,也不认识其中任何一位,具体问题无力评论。但关于民科,这一热门话题,可以闲聊几句。

民科本身并没有任何错误。自己做研究,不花政府或机构的钱。这本身是需要欢迎鼓励的。生物学历史上,最重大发现,就是民科做的。达尔文的进化论,从环球旅行到后来的深入研究,都是老爸资助的,老爸死了之后自己资助自己。

我们的社会上的民科,和历史上达尔文之类的民间科学家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社会的多数民科(感觉是多数,不是全部),热衷于在博客、论坛、大众媒体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在这些地方上发表,结果是与非专业人士讨论得火热。但这些讨论有帮助吗?一群像我这样一个学生物的,再加上几个学天文,学马列,研究舆论引导的,即便是把您的地震博文推荐到科学网首页,除了热闹一番外,能帮助您改进提高吗?

历史上的大民科,达尔文,又是怎么做的呢?

在自然选择理论发表之前,达尔文就已经跟同一专业的朋友(Joseph Dalton Hooker,Charles Lyell和Thomas Henry Huxley)讨论自己的想法。甚至达尔文的论文都是由Hooker在林奈学会代为发表的。林奈学会是当时最主要的学术团体。达尔文有没有跟他的舅舅、邻居讨论过进化论呢?也许讨论过。但显然,科学史家们没有觉得相关讨论对达尔文理论的完善有什么帮助。

学术问题,应该拿到学术期刊上,跟专业人士讨论。在被专业人士批评、认可的过程中,完善改进自己的理论并获得应有的学术荣誉。

民科,在投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我提醒有重大发现的民科,那么重大的发现都做出来了,你的理论被认可之后将造福人类,你自己也将被世人尊为大科学家。投稿发表这种小挫折,经历一下也是值得的,应该付出的。

可能有些民科会认为,学术期刊都被顽固的学究们所垄断,自己新颖的东西无法发表。这绝对是误会。至少在生物学历史上,看似要动摇达尔文进化理论的惊世骇俗的研究结果,Nature都接受发表。1968年木村资生(Kimura Motoo)的中性学说和1988年Cairns等人的细菌突变研究,都是否定达尔文的自然选择理论*,都在Nature上发表了。如果Nature不要,世界上还有很多种接受新颖叛逆想法的期刊,前提是,你的想法必须符合逻辑、与科学界观察到的各种现象不冲突。

如果你的成果确实很新颖,却反复退稿,只能说明你写得太差。一块宝玉用驴粪球包着,别人不识货,你能怪别人吗?

有些网友是已经把重要成果发表在没人看的所谓学术期刊上了。怕方舟子,不敢再次发表了。这也犯不着到大众媒体上浪费时间。Windows都到win8,每次windows更新,大家不是都要像对待新软件一样,掏钱或者重新盗版吗。您的成果也一样,完善完善、改进改进,就可以作为一篇新论文投新期刊了(别忘了引用你的前一篇论文哟,否则可就有一稿多投的嫌疑)。

--------------------------------

调侃一句。我们的国家需要温暖。但号称暖男的人,应该提高自身素质,专业一些,让国家有温暖可以取到。

--------------------------------

*现在学术界的观点是:中性学说是对自然选择的补充,而暗示的用进废退机制细菌突变研究后来被证明是假象。

似乎爱因斯坦科研生涯早期也是民科,但他也向专业期刊投稿,向专业人士寻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851695.html

上一篇:PeerJ被SCIE收录
下一篇:求教:怎样才能不看某位博主的博文?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22 李亚平 陈楷翰 文克玲 罗德海 葛兆斌 李土荣 檀成龙 蔡小宁 刘学武 杨正瓴 张云 马志超 wuqunan huangnigang1 ybyb3929 Veteran11 zhoutong zhngshai biofans banshish aliala zdlhs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