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英国皇家学会的PLoS ONE创刊

已有 15922 次阅读 2014-9-24 22:57 |个人分类:科研、科技、科学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cience

PLoS ONE,不管它遭到了多少人的质疑、唾骂,它成功地活了下来,并且越办越强大。

PLoS的对手,Nature集团,曾经的质疑过PLoS ONE,但最后还是经不住诱惑,创办了Nature集团的PLoS ONE,命名为Scientific Report。此刊模仿了PLoS ONE,不关注学术贡献大小,只注重结果是否可靠。更直白的是,它的报价与PLOS ONE一模一样,1350美元,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结果,还挺成功,今年的影响因子超过5了。

类似的,包括美国遗传学会在内的众多小型学术、出版机构创办了多种类似风格的专业期刊。感觉这些正规机构办的小型PLoS ONE,也都还可以,能算上是正规学术期刊,不是太差。

最近,又一个大型学术机构创办了自己的PLoS ONE。英国皇家学会,The Royal Society,创办了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像PLOS ONE和Scientific Report一样,此刊也是面向所有所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学科,across all of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也是只关注结果可靠与否,publishing all articles which are scientifically sound, leaving any judgement of importance or potential impact to the reader。就是稍微贵了点,1600美元。但它的open peer review选项,对于感觉受到审稿人不公正对待的作者来说,可以关注一下。

看来,PLoS ONE开创的Scientifically sound标准发展势头很猛呀。这一点,我们国家出版界的朋友应该重视。不能光靠作者的爱国情怀来吸引稿源。跟上国际潮流,不光中国人的稿子会投给你,其他国家的发表费你也可以挣。

--------------------------

注释:

1、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的链接:http://rso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

2、上网一搜,我老土了,科学网几个月前就发表过此刊创刊的新闻了。《英国皇家学会加入开放获取浪潮 创办新开放期刊》。好在介绍的角度不一样,我写的这些也就不算是废话了。需要指出的是,那篇新闻稿受了该刊英文原文宣传稿“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is a new open journal publishing high-quality original research
”的误导,称该刊“帮助学界发表所有接收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这在汉语中容易引起误解。我们汉语中理解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一般理解为研究水平高、贡献大的成果。而此刊的论文成果质量高不高、贡献大小,是发表后再让读者判断。他们所说的高质量只能是侠义的理解成“出错率低、结果可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830537.html

上一篇:影响因子-人均收入:平均值实在不可取
下一篇:埃博拉病毒新闻读后感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10 孙学军 霍艾伦 梁红斌 王守业 高友鹤 周金元 蔡小宁 杨正瓴 蔡宁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