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光合作用的动物,海蛞蝓:一个美丽的肥皂泡破了 精选

已有 26151 次阅读 2014-1-19 18:04 |个人分类:生物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看到Dan Graur的一篇博客,很有意思。改写成中文与大家分享。

我们当老师的给学生上课,最怕学生犯困。为了给学生提神,讲课内容中尽可能多穿插一些奇闻异事。生物学课,奇闻异事,最好还是生物学内容,否则虽然提神,但跑题太久就不像生物学课程了。

进行光合作用的动物,就是这样一个提神醒脑的话题。从小大家学的知识是,植物细胞中有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动物是异养生物,靠摄取植物的营养生存。动物如何能进行光合作用呢?

地球上的生物就是奇妙,科学家发现了一些特殊的动物,它们可以想方设法俘获光合奴隶,为自己服务。兜里装着“光合奴隶”的动物们,也就可以通过光合作用自给自足,无需从外界获取有机物了。这里有一篇很精彩的科普论文,Steal My Sunshine。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读。


上图中有点像扇子的那种生物是Elysia chlorotica,俗名叫sea slug,海蛞蝓。它是怎么披上这身绿袍子的呢?

研究发现,它吃海藻,但不像我们一样把植物细胞彻底消化掉,它把植物细胞的叶绿体留下来(1)。这些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海蛞蝓也就可以几个月不吃东西了。

海蛞蝓的故事绝对可以称得上是生物学八卦话题中的上品,令我们人类的的想象力相形见绌。

但很遗憾,这么美丽的一个故事,被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否定了,一个美丽的肥皂泡破了。

过去,人们只是看到海蛞蝓吃了海藻,留下了叶绿体,获得了辟谷的本领。海蛞蝓和光合奴隶的和谐生活是科学家的想像,实际上到底怎么样,并没有人研究过。最近Christa等人做了很简单的检验,窥探一下这个和谐家庭的私生活。他们遮住光线或者设法抑制光合作用,结果海蛞蝓都照样能活几个月。说明平常观察到的海蛞蝓几个月的辟谷并不是靠叶绿体的帮助。海蛞蝓可能就是像冬眠动物一样,饱餐一顿能撑几个月。

Graur以此为例,强调科学研究的结论离不开a negative control。不管多么美丽动听的理论,没有a negative control的支持,都可能是美丽的肥皂泡。

Negative control看似科学界熟知的研究手段,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耳熟能详的理论假说没有经过它的检验。海蛞蝓的例子就给我们提了个醒。面对特别美丽动听的理论,“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满意”,大家可能忽视了用negative control去检验它。所有的理论假说都应该像丑媳妇见公婆一样,接受negative control检验。

把话题放大一些。如果找一理论或者成果,把它称为是现代医学和古代医学的分水岭,我会选择把negative control引入医学的过程。虽然之后,仍然有很多不可靠的诊疗手段,但医学界已经开始明确了可靠和不可靠的标准,已经脱离了臆想,淘汰错误的、保留可靠的就是水到渠成的了。谁这么伟大,创立了现代医学和古代医学的分水岭呢?科学网网友郭孙伟介绍过,遗传学家/生物统计学家李景均先生(2)。关于中医,这里就不讨论了,看看它在岭南还是岭北就行了。

------------------------------------

1、南京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我们的食物中可能有一些小RNA分子没有彻底消化分解,直接吸收进入体内。这一研究让很多害怕转基因的人更加恐惧。看看这个海蛞蝓,整个细胞器都留下了,不仅是什么RNA。动物进化了这么多年,一直在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有其他动物,有植物。其他动物或植物的DNA、RNA、蛋白质偶尔没有消化彻底,进入了体内(这是狭义的体内,不包含消化道),实在是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如果有害,动物早就灭绝了。

2、李景均先生,文革前被“叛逃敌国”的科学家,他的故事很凄美,大家看郭孙伟的博文吧。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8/8/210350.html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760485.html

上一篇:副主编急了,能审稿尽量审吧。
下一篇:生儿生女可以选择吗?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40 鲍得海 刘全慧 杨正瓴 李学宽 吕喆 蔡小宁 卢元 侯沉 薛宇 余国志 曹君君 唐凌峰 薛加民 陈安 贺乐 喻海良 徐媛 徐大彬 李兵 强涛 褚昭明 周向进 戴小华 任磊 李强子 徐峰 文克玲 原业伟 刘光银 蒋迅 钱磊 高建国 王江新 王秋平 华金平 何宏 zhoulangxiucai liyouxi ddsers ab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