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考研专业户?准备考研要以不变应万变。

已有 5754 次阅读 2010-5-14 10: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各校的研究生面试差不多都结束了。研究生面试时,老师们讨论最多的可能是考研专业户。好像考研专业户就是瘟疫,能躲就躲,实在躲不开了认倒霉。在我们单位讨论说,某某生源好的高校已经将某某高校列为黑名单,我们是否也应该效仿呢?

 诚实地讲,本人就是早期的考研专业户,不敢说第一批,但应该是比较早的。所以与广大考研专业户有同感,想替考研专业户说几句。

 我本科在河北大学生物学系读生化专业,当时的生化专业教师人数不足,开课有限,经费设备缺乏,实验匮乏。从大三开始,可选可不选的课就不听了,必修课每周有限的几次。干嘛?我们班几个同学有意无意地成了考研专业户。

 在我们之前,河大生物系的应届生考研最好的可能是中国农科院某研究所。要考研就努力呗。本人盯上了远在西北的兰州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通过同学的同学,知道自己报考的导师新出版了一本遗传学教材。费尽心思买到了。其他两门专业课程(当时考三门专业课)就只有听天由命了。看到有同学弄到了一些往年的考试信息,我只能酸溜溜地说,我要以不变应万变。我要把所考课程的所有能找到的教材都学了,他们考什么题我也不怕,自信满满(主要是当时教材种类没现在丰富)。自信掌握了所有知识,命题老师的想法无论如何也逃不出我的手心。

 年少猖狂,大家见笑了。我现在可就没有掌握所有知识的自信了。但还是奉劝稍差一些的院校中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成为考研专业户不是你们的错,实验条件差,很多东西没学不怪你们,是你们学校的问题。没那么多课,没有浪费时间,把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专业知识上(虽然短期目标是考研)。对很多考生来说,这就是正确的选择。不要怕别人说你是考研专业户。认真学习的考研专业户,充其量是偏科,没什么大毛病。将来的科研路上,会有优势,当然也有劣势,只要继续努力,缺什么补什么,也会成功。不一定要在本科什么都学好,关键是很多学校就不可能什么都教好。

 但考研要靠实实在在的知识,如果靠钻研往年考题和命题老师的授课笔记而得高分,那就不要怪导师歧视你们了。

 请参考我的建议,准备考研要以不变应万变。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324212.html

上一篇:关于进化的争论,我们相信谁?
下一篇:继续支持SCI和影响因子,努力改进引文评价体系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晓峰 夏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