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Knowable Magazine,一种值得关注的新科普期刊 精选

已有 10899 次阅读 2018-11-27 13:2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无意中看到一种新科普期刊,Knowable Magazine,感觉很不错。用百度一搜,发现中文世界里还没有文字介绍。我就简单写几句吧,给朋友们提个醒。

小时候在农村,常听老人们说,“朝廷有人好做官,厨房有人好吃饭”,“背靠大树好乘凉”。这些世俗的老话在世界各地方方面面,经常很灵验的,甚至在科学传播方面也都如此。以生物学为例,PLoS Biology及其姊妹刊,BMC系列期刊,Elife,每一个新出现时都雄心勃勃,气势如虹。爆冲几年,与背靠大树的新贵相比,都是明显“逊风骚”。相比之下,那些背靠大树、“上面有人”的新贵,Nature、Cell和Science的姊妹刊,每一个出世一两年内都能成为自己所为领域的顶级期刊。

之所以说这个新期刊值得关注,也是因为它出身豪门,背靠Annual Reviews系列期刊。在Nature Review系列期刊出现之前,Annual Reviews系列可以说是综述期刊中的独孤求败。每年的影响因子名单中,前面都密密麻麻排列着Annual Reviews系列的各种期刊。即便是现在,只是有了竞争者,不能掉以轻心了,它的“一尊”地位仍然稳固。Annual Reviews系列期刊每年以综述形式介绍学术界各个领域的重要进展,主要是面对专业读者。这种新创办的科普期刊,就是从这些综述中选择最热门、最可能引起公众关注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有Annual Reviews系列期刊作为强大后盾,Knowable Magazine的选题上,几乎不大可能错过任何主要领域的热点问题。只要写作上能够做到平民化,相信这个期刊可能有机会挑战科普界的传统龙头,Scientific American(中译本名为环球科学)。当然后者也已经投靠豪门,找到了组织,Nature出版集团。

说实话,我并没看其中的多少文章,只是看了一篇全文,并浏览了生物学和医学疾病领域的目录。至少在生物学和医学领域,它选择的题目都很吸引我。我看过的这篇文章,也做到了通俗易懂。个人感觉,一篇好的科普文章应该做到,小同行眼里没有明显错误,大同行能够完全看懂,外行人也能看懂大部分。最后一点上,我对Scientific American的科普文章并不满意。期待Knowable Magazine能做得更好,真正做到“make that knowledge accessible to all”。

Knowable Magazine的网址:https://www.knowablemagazine.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1148571.html

上一篇:朋友圈的步数泄露你的大致行踪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9 武夷山 钱磊 黄永义 李璐 朱志敏 杨正瓴 强涛 徐向田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