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新发现的系外行星,有水有臭氧,还会有什么?

已有 6786 次阅读 2017-8-3 11:18 |个人分类:生物进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中国科学界的大事,是韩春雨在Nature Biotechnology上发表的论文撤回了。大家都忙于讨论这个事件,没注意到还有一件可能是科学界的大事。这件事,不仅在科学网没有看到介绍,谷歌和百度也没有搜到中文的介绍。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提醒大家关注一下,也就打开久违的科学网“发表博文”页面,简单写几句。

今天的Nature报道了一个新的系外行星。作为一个天文学的外行,这文章我看得迷迷糊糊。不过结论看准了,就是这颗行星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有水,有臭氧。

熟悉进化生物学的朋友看到这两样东西,估计都会像我一样兴奋。

水,是大家公认的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寻找适合生命生存的星球,首先要看看它有没有水,最好是液态水。

它还有臭氧,这是让人瞪大眼睛的发现。

地球上的臭氧是哪来的?氧气被紫外线照射下形成的。

氧气哪来的?植物、藻类等光合作用产生的。

光合作用又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地球生命大约起源于32亿年前,8亿年之后才进化出了释放氧气的光合作用方式。并且一开始,产生的氧气量很有限,很快与环境中的亚铁离子等还原态物质发生反应。大气中积累到一定浓度的氧气之后,才有可能形成臭氧层。  

也就是说,以地球的历史看,有臭氧层的行星,生命很能已经起源并进化了很久。如果已经具有了光合作用的生物,这个星球的生物圈也就具备了稳定的能源供应,可以持续发展了。

这就不是在讨论是否具备生命存在的条件,具备条件也不一定有。现在这颗星球,问题似乎是而是生命已经发展到了什么阶段?

虽然Nature的文章没有提到外星生命,但这一发现非常值得外星生命和进化爱好者特别关注。

感兴趣的网友可以访问以下链接,了解更多内容。期待天文学专业人士详细介绍这一发现。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8/n7665/full/nature23266.html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8/n7665/full/548038b.html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75931163002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1069321.html

上一篇:稿件被审稿人冷落,论文不被同行引用,为什么?
下一篇:错了没关系,争论中坦荡就好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3 孙学军 丛远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