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ja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gjason 科学源于伪科学,终于不科学。

博文

[转载]科学与应用科学

已有 2830 次阅读 2012-7-12 09: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中国人, 美国科学家, 面包屑

今天早上碰到一个同学在抱怨很郁闷,说现在做的没什么用,我说那你觉得什么才有用呢?很多伟大的发现在刚开始的时候,也没有引起大众的关注,甚至还会招致学霸们的打压。由此,我也联想到当前的很多科研部门应用导向型(产业化)的倡导(当然,主要由官僚意志和部分科研人员的不作为所致)。个人觉得一个国家的科研,应该有个整体思路和架构,有科学也有应用科学,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运动式应用开发。如果是应用科学,他的成果就应以应用价值来呈现;反之,则以理论意义为标杆,不能一概而论;基础科学是应用科学的基础,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大厦的基石。个人觉得美国科学家罗兰的话值得国人警醒,尤其我国科技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牛们。
1883年,美国科学家罗兰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他说,“我时常被问及,科学与应用科学究竟何者对世界更重要,为了应用科学,科学本身必须存在,如停止科学的进步,只留意其应用,我们很快就会退化成中国人那样,多少代人以来他们都没有什么进步,因为他们只满足于应用,却从未追问过原理,这些原理就构成了纯科学。中国人知道火药应用已经若干世纪,如果正确探索其原理,就会在获得众多应用的同时发展出化学,甚至物理学。因为没有寻根问底,中国人已远远落后于世界的进步。我们现在只将这个所有民族中最古老、人口最多的民族当成野蛮人。当其他国家在竞赛中领先时,我们国家(美国)能满足于袖手旁观吗?难道我们总是匍匐在尘土中去捡富人餐桌上掉下的面包屑,并因为有更多的面包屑而认为自己比他人更富裕吗?不要忘记,面包是所有面包屑的来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673-591378.html

上一篇:80%的高考录取率和居高不下的高考压力
下一篇:“位置决定想法”与“换位思考”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