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青蒿素的其他临床应用

已有 7262 次阅读 2015-10-5 20: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蒿素, 疟疾, 屠呦呦, 营自由生活原虫

屠呦呦今天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了。消息传来,刷爆了微信群,估计也刷爆了各大新闻网站。每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时候,我都会出今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或者化学奖得主是谁,因为什么得奖这样的送分题。有趣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得到这样的分数。莫言2012年获奖的时候,曾有朋友说他是中国第一个获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有朋友较真说,莫言前面还有2-3个人。有个学生答卷子的时候,说不知道是谁因为什么得的生理医学奖,但他知道谁那年得了和平奖。这个学生几乎所有的题都答了,但没有一道题是对的,就像他答诺奖得主一样。

其实,有关青蒿素可以治疗疟疾现在早已不是新闻。但青蒿素可以治疗疟疾成为事实的时候,确实为抗氯喹疟疾的治疗带来了福音,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已经成为我国药物学界、寄生虫学界特别是中药现代化引为自豪的事情了。在德国留学的时候,德国同学也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青蒿素在疟疾治疗中的贡献。

其实青蒿素可以治疗的病不仅仅是疟疾。812日我在拉萨街头游览,接到了儿子的电话,说他床上有一个老太太,骨折手术后高烧不退,排除了病毒和细菌感染,问我谁可以帮助诊断一下。我说,你去找二军大寄生虫学教研室的朱教授和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所的林教授吧,他们可以帮助你确诊的。儿子不解我为啥要找兽医所的同事帮忙。据说前几年,有一个前领导人,退休后喜欢游览名山大川,结果不知何原因高烧不止。领导病了当然大家就更为重视,很快朱教授就发现了问题,并由上海兽医所和其他一些研究寄生虫的专家确定了发病原因,通过治疗很快这位领导就康复了。儿子找了这两个教授帮忙,朱教授在显微镜下看到血清中、尿液里和粪便中游动的自由生活的原虫,并根据朱教授的建议,先后使用了抗生素、甲硝唑、磺胺等药物,但患者仍然高热不退,并处于昏迷状态,家属甚至都准备好了寿衣。在这种情况下,朱教授建议使用青蒿素。儿子又电话我,问我哪里能买到青蒿素。我当时正在中国CDC上海寄生虫病防制研究所开会,就问他们是否有这种药。他们开始以为我要的是原药,当知道原因以后,告诉我说,临床使用的是双氢青蒿素哌喹,假如治疗营自由生活的原虫的话,需要与其他抗生素合用才有效。如果病人需要,可以凭医生处方到他们所的应急办去购买。我将这些情况儿子后,患者很快就用上了这个药。药到热退,患者的症状得到了根本的好转。国庆前一周,儿子怕节日期间没地方买青蒿素,一次就开了15天的药,家属去买,应急办的工作人员一看这么多药,怕出事情,就不愿意给他。儿子又求救于我,我只好再求他们。远在北京开会的朋友架不住我的面子,只好告诉应急办,把药给了患者家属。谁知道第二天,有一个老头拿着大便去应急办,说为什么我没有寄生虫病,非要给我用青蒿素!他们以为是我儿子的病人家属去闹事,就跟我说,不要让家属去闹事。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大家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怕工作累,都怕医闹闹。我急忙给儿子打去电话,儿子就去问老太太的家属,结果他们回答说,青蒿素用上以后,效果很好,药还非常便宜,他们没有理由,也没有动机去闹事。我后来想,这可能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吧,以为别人在毒害他,拿着自己的大便去寄生虫病所闹事,结果误以为是真正的病人家属了。

屠呦呦获奖后,大家起哄说,她至少打破了6个记录:中国大陆第一个自然科学领域诺奖,女科学家,土生土长未出国不会英语的科学家,未获院士的科学家,研究工作没有发表过SCI论文(国际期刊)的科学家,中药学家。凤凰网说她是三无人员,无博士学位,无SCI文章,无院士头衔。不过不管屠呦呦是什么,但是她带给人类的是福音,这些标准是无法衡量屠呦呦对人类的贡献了。

不管怎么样,我们大家还是要努力吧。只要不急功近利,以后诺贝尔奖的机会还是会花落你家的!每个人做出的贡献终究会被社会、被大家认可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925554.html

上一篇:有教无类乎?——写在2015年教师节
下一篇:最古老的转基因主粮——小麦
收藏 IP: 101.80.70.*| 热度|

16 戴德昌 陈南晖 姬扬 戴小华 王莲芸 郑小康 李永丹 陈惊海 汤奔阳 吕喆 邵鹏 张晓良 彭思龙 刘艳红 田云川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