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山西刀削面

已有 6757 次阅读 2015-8-4 16: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刀削面, 削面刀, 大同七中

在德国留学的时候,大家在一起聊天,一定会和我聊中国的饮食。德国人总会津津乐道地告诉我,咕咾肉、春卷多么多么好吃,说的时候,还要咂吧咂吧嘴。还问我,你们山西什么最好吃,我说当然是面条了。他们就会说,面条是意大利的最好,你看,有各种各样的Spaghetti。我就会辩解说,Spaghetti是马克波罗到中国偷师学艺的结果,你看中国有各种各样的馅饼,马可波罗没有学会怎么把馅儿包到面里,只好把菜放到饼上烤,结果就成了披萨。Hans-Peter听了不服气,就请我去意大利餐馆吃披萨,专门给我点了一个类似于菜盒子的披萨。

他还邀请我去他家给他做中国面条。我想了半天,拉面我只会一根一根地拉,不会大把的拉,剩下就山西刀削面最具表演价值了。虽然我不会在头顶上削面,但还是可以让他一饱眼福。

学会削面是我在柴村插队劳动,当了司务长之后的事情。在这之前,我几乎不会做饭。记得少数几次自己做饭,味道迄今也难以忘怀,比四川怪味豆的味道还怪。有一次烧茄子,结果苦的让一向节俭的妈妈全当垃圾给倒了。第一次做莲菜,吃了以后,好几天不消化。好在当司务长不需要自己做饭,平时只要写好食谱自然有做饭的大嫂和另外两个女生完成,其他的工作就是各种采买。闲暇的时候,我也会在厨房看他们做饭。一来二去,学会了蒸馒头,擀面条,炒家常菜。有一天,我心血来潮,跟做饭的大嫂说,咱们要不做刀削面吧。她却告诉我,刀削面不出活,怕不够吃。我说,没事,咱们今天每个人多做一两面。当时做刀削面,还是用菜刀削的面,我也跟着试了试,结果没有我想的那么难。回了家以后,我还给我妈和弟弟妹妹们做刀削面。

上了大学以后,我们学校旁边有一个太原农牧场饭店。饭店除了过油肉,木须肉,再不会炒其他菜,面条也只有刀削面。他们削的面虽然像柳叶一样,但中间也太厚了点儿,往往煮不熟。我们这些半大小子还好说,吃铁也能消化了,像我女朋友和她同学,每次去吃面,只啃面边,中间的部分就给人家剩到了碗里。结婚以后,日子也逐渐好了,社会上的物质也开始丰富了。有一天,我在杂货店看见一把专门削面的刀,就买了一把,削的面就基本均匀的像柳叶了。

Hans-Peter做刀削面,我用菜刀在宿舍试了试,怎么也削不成样子。怎么办呢?我就去超市,买了一个大的铁皮罐头,吃了里面的菜。然后去实验室找了一把剪刀,剪成片状,一边弯过来,用做手握的地方。另外一边剪平,整个刀弯成半圆。我又试了一下,虽然可以用,但是不快。去哪里磨刀呢?在去Hans-Peter家的路上,我带了一点儿水,沿途看哪里的水泥马路牙子可以让我磨刀。一直走到他家门口,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最后,我狠下心,就在他家门口,撒上水,磨起了刀……。


图1、我做的削面刀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


有一次老婆回山西,我让她带一把削面刀,结果她带回来一把很小的塑料把的小刀。我一试,还真不错。


图2、用过的各种削面刀


每年回太原过年,我的几个学生总要请我吃饭。有一次问我想吃啥,我说家乡饭就好。结果他们请我去饭店吃饭,捎带还让做饭的大师傅表演拉面穿针,头顶飞刀削面。

其实,我吃过的最好的刀削面是在大同。大概是1996年,我去大同讲课,接待我的卫生局的同志问我想吃啥,我说有没有特产。他想了想说,明天早晨,我带你去吃七中刀削面。第二天早晨,他领着我,到了一个居民区,到处都是平房,有一个房子门口,摆着一口大锅,两个师傅在旁边削面、捞面。我们进屋买了两碗面,我第一次才知道,肉杂酱是可以用辣椒酱炒的。芫荽和生蒜随便加,煮鸡蛋是需要额外加钱的。我们俩端着大海碗,圪蹴在破旧的屋门前,吸溜吸溜的,不惜让菜汁溅到衣襟上,吃了我今天还能记得的香喷喷的七中刀削面。最近在太原,有些饭店也有七中刀削面,可是在干净的餐桌上,已经没有了当时的味道,也没有了当时的感觉。

后来再去大同,我跟我的好朋友北忠说,要去七中门口去吃刀削面,他竟然说,他没有去过那地方,不干净。前几天在微信上和大同的同学聊天,说起七中刀削面,他们说,还有,就是地方不在了。大同已经改造成了仿古的新城,人们再也不会圪蹴在院子里吃饭了。哎,我就是一个农民的命。拿我插队时老农民的话说,有人进了城,到了大饭店,依然要脱了鞋,蹲在椅子上吃饭喝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910544.html

上一篇:浓浓乡情
下一篇:马后炮——812天津港火灾救灾后的感想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34 刘光银 陈安 郭向云 苏光松 赵凤光 陆绮 徐大彬 陈小润 曹聪 姚伟 魏焱明 徐耀 陆俊茜 赵美娣 贾伟 谢长花 李世春 庄世宇 蔡小宁 李健 戴德昌 王善勇 柳艺博 苏力宏 王莲芸 闫宏秀 刘玉仙 ljxm chenhuansheng yangb919 luxiaobing12 htli fishmanHit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