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明理、博采、弥补和收获——大学新生如何做好四年的学习规划 精选

已有 8134 次阅读 2021-9-2 09: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9是开学的日子,莘莘学子们,在经历了12年的寒窗之苦后,通过高考,接受了挑选,来到了自己心仪的大学,为实现自己将来的梦想,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有新生家长找我咨询,让我给他的孩子指点一下,大学四年怎么渡过?

思虑再三,我给了八个字:明理、博采、弥补收获

孔子在教育他的儿子孔鲤的时候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上大学是来做什么的?是来学习知识的,是来学习做人的,是来树立远大理想的!孔夫子教育他的孩子要学诗,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要学习文化知识、学习科学知识。只有掌握了知识,你才能具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孔夫子还说,不学礼,无以立。这里的“礼”,就是中国人的伦理道德,就是中国人做人的规矩。在大学我们除了要学习文化知识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做人。因此,大一的时候是明理的时候,是给自己立规矩的时候。不要以为,上了大学就没有家长和老师跟在屁股后面督促了,就自由了。上大学以后,给你的自由,正是塑造你的灵魂,塑造你的行为,塑造你的良好生活习惯,给自己立规矩的时候。只有规矩立好了,你今后的大学之路才能够走得顺畅,走得平稳。怎么给自己立规矩呢?首先就是要端正学习目的,清楚自己来大学是来学习知识的,不是来玩的。只有学好了知识,将来才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才能够做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有用的人。当然,刚进入大学,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督促,有的学生会感到迷茫,感到彷徨。这个时候,最最重要的是,尽可能地远离电子游戏,坚持每一节课都不能翘。有人说,大学更看重的是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能力。这句话没有错。但是你真的能够做到,不需要老师的指导,通过自学就能完成大学的学习吗?要知道,老师讲课之前,都是经过认真备课,认真思考的。我们来学校,就是要站在老师们的肩膀上,站在知识的阶梯上,充实自己的。假如,都可以通过自学成才的话,那仅需要考试机构就可以了,就可以不办大学了。有了远大的理想,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后面的路就可以顺利很多了。要知道,上海交通大学很多被退学的学生,都是在大一的时候没有把握好自己,浪费了时间,沉湎于网络游戏,最后默默地离开的。鲤鱼可以越过龙门,是因为他有远大的志向,井底的青蛙眼中只有小小的一片蓝天,那是因为他安于现状。

顺利渡过第一个学年以后,你就完成了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身份转换。这个转换有多困难,有多华丽,其种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者,才能够体会。来到大二以后,要做的事情就是博采拿出你的全部精力,去广泛的阅读,去挑选你喜欢的老师,去挑选你热爱的课程。对于文科生,除了诗词歌赋,最好去听听科学史,去学一点儿大学的数理化,这样你在你的诗歌中除了浪漫,还会有严谨,不会出现科学概念的错误。理科的学生,一定要选一些文科的课程,哲学、诗和远方会让你今后的路更加顺畅。上课的时候,要学会做笔记,复习的时候,不要光依赖于PPT,要在课堂笔记的引导下读教材,读原著,这样你才能领会老师讲的重点,才能将知识融会贯通。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能力,也是需要在大二的时候需要努力提高的,就是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包括两个方面: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这两方面的能力需要多读书,多练习才能够提高。我每一次做PPT之前,一定要先写好讲稿,然后再做PPT,演讲前,也需要反复练习,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讲完所要讲的内容,绝不超时,也绝对不会剩下很多的时间。另外,要多与各个研究方向的老师们接触,体会不同老师研究内容的精华,尽可能早地知道你自己将来要从事的研究方向。

大三的时候,则需要弥补,弥补之前知识的不足。这个时候退回到大一大二是不现实的,大学没有重读一说!大三的时候,还需要抽尽可能多的业余时间去实验室,完成大学生创新实验,学会实验室的各种技能。虽然我能想起来的内容不多,但是你绝对会发现,大三比大二更加的充实,更加地有效率。

大四则是收获的季节,这个时候的你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掌握了一定的实验技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已经开始思考一些你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开始动手解决了。想继续深造的话,你已经有了保研的资格;想出国留学的话,你也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托福、雅思的成绩,剩下的就是申请一个心仪的学校了。由于你在学校学习成绩优异,工作单位已经在向你招手。你说,你还有什么可以焦虑的吗?当然,也有同学会告诉我说,他由于大一大二学习不努力,大三大四干着急。别的同学在享受收获,他却在努力重修不及格的课程。保研没有希望,毕业设计滥竽充数,工作顾不上面试……

因此,大一明白了如何去做,不再彷徨,大二努力奠定好的基础,大三更上一层楼,大四的时候就必然心想事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302488.html

上一篇:小医生行医记
下一篇:博客集《咫尺匠心》目录
收藏 IP: 202.120.11.*| 热度|

17 曾玉亮 吴斌 郁志勇 郭战胜 黄永义 王超杰 张利华 张红光 黄坚亮 黄荣 谢煜 李东风 谭平连 宁利中 牛凤岐 谢依伦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