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博弈论与西游记》即将开课

已有 2887 次阅读 2015-12-16 07:4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企业, 创业, 西游记, 博弈论

     当满大街的人都知道“囚徒困境”时,当小老板都在谈论“官商博弈”时,你要是一点博弈论都不知道,你怎么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但你要是只知道囚徒困境,而不懂如何在组织管理中应用,你又怎么好意思说学过博弈论?

一个没有学过经济学的人,一个数学不好的人,一个不懂企业管理的人,能不能学会博弈论并且应用博弈论?答案是标准的、万无一失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聂氏回答:It depends!Depends on what? 取决于你是否听过人民大学聂辉华教授的博弈论课程!

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一门新的全校选修课《博弈论与西游记》要在人民大学开课了!零基础、高起点、强目标。1学分,让你成为一个懂博弈论的人,一个超越了“囚徒困境”的人,一个对博弈论活学活用的人。

【教学目标】本课程将经济学的核心分析工具博弈论与中国文学经典名著《西游记》结合起来,同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理论指导。本课程将特别注重利用中国故事来展示经济学的“有趣、有理、有用”。

【课程简介】 本课程巧妙地将世界前沿的经济学理论融入“西游记”的神话故事,风趣地解释了观音如何搭建取经团队,以及唐僧如何建立领导权威,如何设计激励机制,如何考核员工,如何设计权力结构,如何上市融资,以及如何实行公司治理等管理难题,从而深入地分析了一个创业团队从公司起步到步入正轨的完整过程。

【考试方法】全校选修课,我能怎么考?课堂表现占50%,期末开卷考试占50%。这样如果还不能及格,你可能真的要掂量一下自己是否具备学习博弈论的IQ了。我只能帮到这里了,同学。

【课程特色】特别注重学生的怀疑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具体来说,要能够从逻辑上挑出原著《西游记》的漏洞,要能够分析企业理论基本命题的前提假设。

【指定教材】(1)吴承恩,《西游记》;(2)聂辉华,2015,《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3)《大唐西域记》、《三藏法师传》。

如果觉得这门课太简单,你可以挑战自己,选修聂辉华教授的专业基础课《博弈论导论》,据说每个学期都必定挂人,似无例外。祝你好运!


想看更多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想看看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经济学界的“怪侠”黄有光教授眼里的“怪书”吗?点击链接立即订购聂辉华教授的《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这是中国第一本企业理论通俗读物。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隆重推荐,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共识网总裁周志兴先生等人联袂推荐。签名版目前在人大出版社微店天猫热销, 京东当当亚马逊(含电子版)均已发售普通版,点击链接购买,或者输入“聂辉华”或“跟西游记学创业”查找。

你必须知道的三个博弈论故事 - 聂辉华 - 聂辉华网易博客

———*————*————*————*————*————*————*————*———

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

“聂氏政经评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负责运营。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或者搜索微信号(ruc_nie)关注我们。

你必须知道的三个博弈论故事 - 聂辉华 - 聂辉华网易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943683.html

上一篇:雾霾背后的政企合谋乱象
下一篇:聂辉华教授今晚做客央广之声
收藏 IP: 123.118.171.*|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