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警惕垄断国企员工持股导致利益固化

已有 2949 次阅读 2015-9-25 07: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改革, 国企, 垄断, 混合所有制

【共识网】周放生、刘小玄、聂辉华:如何解读国企新政?


按语:9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正式出台。这份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的发布,意味着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关键一环的国企改革,将会加速推进。我们应该如何解读这份指导性文件,以及如何看待未来国企改革的方向?


第67期共识在线,邀请到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微观经济学研究室原副主任刘小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一起,与读者们畅聊国企改革。
时间:2015年9月24日(周四)上午10:00——12:00


昨天(9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员工持股是重要内容。有意思的是,本期访谈大量内容涉及混改和员工持股。访谈全文链接为:http://www.21ccom.net/articles/zxft/2015/0919/129052.html


没有时间查看全文的读者,可以通过下列问答,了解聂辉华教授对于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本观点。


共识网国企改革三人谈提纲

采访者:袁训会

专家: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1当前国企存在哪些主要问题?这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又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如何评价此轮改革)

答:定位不清,政企不分,效率低下,行政垄断。这次试图解决中间两个问题,但效果有待观察。解决的方法之一是,“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以及推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此轮改革提出了真问题,但是解决方法有待完善,力度与市场预期略有差距。

 

2国企改革的根本目标是什么?是打破其垄断地位还是将其做大做强呢?

答:按文件说法,应该是“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文件没有提及打破垄断地位,只是强调要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这是比较模糊的说法。但文件首次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给人很多想象空间。

 

3国企改革最大的阻力和难点是什么呢?改革的突破点又是什么?

答:定位问题和垄断问题。目前,航天、基础电信、金融和能源行业对民企存在各种隐性的行政进入壁垒。突破点首先是政治经济学理论上的,理清执政党地位和国企的关系,理清国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职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国企分类改革和战略性调整。

 

4此次指导意见中提到新加坡的资本管理淡马锡模式,这一模式是否适合当前中国?

答:我认为基本不适合。有两个原因:第一,新加坡是岛国,而中国是大国。第二,新加坡国企少,中国国企有10万多家,而且出资方很多,中央有国资委、财政部,地方有各级地方政府。第三,淡马锡是比较彻底的政企分离,中国国企目前还难以做到政治和社会职能与经济职能彻底分离。

 

5 央企的合并重组是否符合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此种改法是不是会进一步加剧国企垄断?

答:对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从加强对外竞争的角度来讲,合并有助于减少恶性竞争,但对内可能使国企丧失活力,减少消费者剩余。就看两个方面哪个方面占主导地位。因此,应该对已有的央企重组进行评估,慎重推行。

 

6 怎么看意见中强调的党管国企?党委和国企及其董事会的理想关系应该是怎么样的?

答:这主要是针对国企的腐败泛滥,要加强党委的廉政建设,不必过于解读。理想的党委和董事会关系,应该是党委通过董事会行使管理职能,绝对地将党政工作和企业经营工作分离是不现实的。可以参照地方党委常委会的模式构造国企董事会。

 

7国企利润的分配和上交一直为外界所诟病,此次改革会否在这一问题上有所突破?如何评价员工持股改革?

答:这次的文件提到,“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看起来是会加大改革力度的,当然要看国企是否盈利了。员工持股可以部分地解决激励问题,但是要防止“内部人控制”和利益固化。尤其是在行政垄断色彩很浓的行业,例如石油石化,根本举措是市场化改革,而不必忙于员工激励,否则有点缘木求鱼了。


想看看更多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吗?欢迎阅读聂辉华教授的博弈论普及专著《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9月中旬出版。 京东当当亚马逊天猫均已发售,输入“聂辉华”或“跟西游记学创业”查找。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

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

“聂氏政经评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负责运营。喜欢我们的文章,请搜索微信号(ruc_nie)关注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923224.html

上一篇:【聂辉华讲座】博弈论、西游记和三体
下一篇:现在的经济学教科书怎么了?
收藏 IP: 111.197.23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