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做研究和做其它工作的区别 精选

已有 15895 次阅读 2013-6-16 20:3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者

在成为学者之前,尽管经常从书中看到,但我不太相信有这样一种人:只痴迷于学术研究,恨不得一天24小时甚至更多时间都投入学术研究;对其它事情兴趣不大,而且在干其它事情时也常思考学术问题;用脑过度,不修边幅。然而,回首自己进入经济学研究的这十几年,我发现自己已经慢慢地变成了这种人。某种程度上,热爱学术研究是一种“职业病”,它让你忽视了其它事情,甚至淡漠了个人感情和对家庭的责任,而且强烈的逻辑偏好让你觉得世俗的欢乐顿时变得无聊。因此,在极端意义上,一个一流的学者应该和一个一流的特工一样,没有家庭,没有亲情,了无牵挂,方能全力以赴在事业上取得一流成就。但是,人不是工具。除了少数为了人类福祉而献身的超一流学者,绝大多数学者都必须在事业和家庭之间“权衡取舍”(tradeoff)。是的,这是一个对经济学者而言耳熟能详的词语,但并非人人都能找到最优方案。

于是,我时常在想,究竟做研究和做其它工作有什么区别,以至于学术研究如此让一部分人为之癫狂呢?我尝试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当然,伴随研究经历的丰富和人生阅历的增长,这些结论都可能发生变化,它们不是“定论”。

第一,从工作动机来讲,做研究是一件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干其它工作可能是为了养家糊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时兴趣也是让自己快乐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有兴趣,所以即便工资低一些,工作环境差一些,学者们也愿意忍受。实际上,兴趣充当了金钱报酬的替代品。相反,如果做一件工作主要是为了生存或者赚钱,那么你会在乎投入和产出的关系,而不可能不计代价地投入。

第二,从工作对象来说,研究人员的工作对象往往是“主观客体”,而其它工作的对象往往是复杂的现实世界。一个文学博士可以分析《红楼梦》中的人物心态,一个经济学博士可以沉迷于新古典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这些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想象的世界。研究者可以执着地去寻求主观研究对象的某种内在规律,甚至可以“创造”某种规律。但真实世界的工作者必须面对复杂的自然界和难以琢磨的人类社会,它们很可能不是逻辑自洽的,往往得到与预期不同的结果。因此,学术研究者更容易沉醉于自己的世界,更何况在那里他实际上就是“观念上的国王”。

第三,从工作过程来讲,做研究的过程更容易自己控制,但做其它工作往往难以控制。一个文学博士研究李白的诗歌,一个经济学者计算收入的基尼系数,一个科学家发现一个新的定理,他们的工作基本上可以自己掌握方法和进度。但如果是销售一种产品,或者是募集一笔资金,又或者是竞争一个项目,当事人往往需要和很多人合作,而且多数人只能是被领导者,因此无法掌控过程,当然也不太可能将工作看作自己的事业,更不用说达到“工作即生活”的境界了。

第四,从工作结果来讲,学术研究的投入只有好与不好之分,但其它工作的结果往往是有和无的区别。一个学者做了一项研究工作,好的结果是文章发表在有影响力的刊物上,并且最终影响了真实世界;坏的结果是文章没写出来,或者写出来没有发表,或者发表了但是没有产生任何实际影响。骂一个学者最狠的话,莫过于“误人子弟、祸国殃民”。但99.9%的学者最多能够误人子弟,绝无祸国殃民的能力和权力。而干其它工作,诸多付出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也可能赚得盆满钵满。实际工作对真实世界的影响差别很大,搞得好可以利国利民,搞得不好可能令很多人家破人亡。

第五,从工作环境来讲,学术研究租金较少,而实际工作租金较多,因此学术界相对比较公平。就赚钱而言,学术界肯定是最后一个发财的场所。这不是说学者天然就比其他人拥有道德优势,而是因为租金少、利益少,黑暗面也相对较少。因为“利益会把财神招上战场”。相对于官场和商场,学术界算是相当清明了。在这个意义上,也许学者们应该庆幸,正因为待遇一般、竞争激烈,所以学术界才没有被官二代和富二代所垄断。

      科学网上多数人都是“学者”,不知道大家对这个问题怎么看?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700093.html

上一篇:聂辉华:“政企合谋”埋下矿难隐患
下一篇:不要对顶层设计充满幻想
收藏 IP: 111.197.238.*| 热度|

41 赵美娣 曹聪 时志强 方德煜 文克玲 夏波 刘淼 姚强 李毅伟 李伟钢 王善勇 田云川 官万兵 张红光 朱蔚莉 彭思龙 刘振华 李晓园 盛志高 董彬 姜宝石 孙学军 苏光松 韩枫 李东风 陈福强 刘晓锋 骆桢 张云扬 赫荣乔 王林平 郭保华 张智才 yyfy105 kexuegzz cloud020 crossludo rosejump lbjman wenbo88818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