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又一个青年英年早逝

已有 7458 次阅读 2013-4-16 14:4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青椒, 待遇, 青年学者, 早逝

       惊闻青年学者张晖英年早逝,又一桩青年学者被生活和事业压力摧毁的悲剧!张晖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也可能是我们每个青年人的悲剧,只是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这一天何时到来而已!

       作为一个几乎同龄的青年学者,我也来自农村,也曾经历并仍在经历学术追求和家庭贫困之间的剧烈冲突。一个正常的、公平的社会,应该让所有人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先天的不利条件。我真心希望,国家能够改革现行的科研人员薪酬制度,让所有愿意做研究并且适合做研究的人——不管来自农村还是城市——都能安心做研究。一个“穷就别做研究”的社会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公平的。

       说到科研人员的报酬,我不止一次地呼吁提高青年教师的待遇(例如,《大陆高校:没有一流待遇,哪有一流水平?》,《经济学家茶座》第25辑,http://www.niehuihua.com/dispArticle.Asp?ID=347)。最重要的是,是提高基本工资,减少课题资助,这样可以让多数学者体面地生存,而不是为了一点课题经费饱受各种折磨。然而,在这个民粹主义盛行的时代,这样的呼声是非常微弱的,也是非常乏力的。可能有人会说,外国学者不也有压力吗?是的,他们有压力,但主要是职业压力而不是生存压力。一个越是纯粹的学者,越是难以与社会的不公平现象妥协,就越是会承受来自房子、孩子、车子和位子的压力。当不正常风气已经成为一种弥漫社会的文化时,这个社会事实上就形成“劣胜优汰”的逆向淘汰社会。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要对中国社会抱有希望,否则就不必坚守在此。我们的存在的意义,就是通过不断努力去减少不公平、不合理和不正常的现象,从而在改变我们自身命运的同时改善社会的福利。

       愿中国的青年学者都能坚守自己的学术梦想!愿张晖在天上安息!

       张晖悼念网站http://www.fenfenyu.com/Memorial_Static/10389/Memorial.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680690.html

上一篇:“在家工作”能大幅降低房价
下一篇:政治周期对矿难的影响:一些有趣的发现
收藏 IP: 218.106.182.*| 热度|

40 魏东平 孙学军 赵建民 蔣勁松 杨连新 鲍得海 曹建军 李土荣 赵美娣 鲍海飞 黄成 杨正瓴 刘玉柱 刘洋 徐大彬 王健玲 李明阳 聂广 郭保华 梁洪泽 朱艳芳 曹聪 时志强 李大斌 李天成 崔小云 崔全顺 徐迎晓 翟自洋 史晓雷 杨旭 关永军 石锋 姜宏斌 fumingxu biofans techne chaijf tianyuthu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