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所有人都有罪 精选

已有 5523 次阅读 2011-8-25 22:1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流氓, 地主, 无产者, 王庄

                                                   ——王庄的治理手段
谨以此文,献给这个互害和共谋的社会。——题记
 
作者:聂辉华
 
依靠舅舅在县里的关系,王伟正当上了王庄的村长。他才28岁,不过是一个流氓无产者,因此很多村民都对王伟正当村长不服气。为此,王村长很苦恼,他便找来村里的王二瘸子商量办法。王二瘸子以前给地主做过帐房先生,文革时差点被革了命,但现在跟历任村长都走得近。
 
村长直截了当地对瘸子说,“我当村长就是要捞钱,但是不想被人告发。你有什么好办法?”瘸子捋了一下他的几根胡须,胸有成竹地说,“这不难。村里人分为三派:支持派、反对派和中立派。你给一些人好处,让他们也贪一点,这些人就变成了支持派。胆小的,不敢惹村长,吓唬吓唬就行了,他们就是中立派。比较难办的是反对派,主要是村里几个识字的,会看《新闻联播》,又了解政策,不好糊弄。”村长说了声“精辟”,接着问,“难道就没有办法将反对派拉下水?”瘸子沉思了一会,回答:“也不是没有办法。明的肯定不行,但外面可以逼他们‘隐性腐败’,抓他们的把柄啊。”“这个办法好!那有没有办法干脆连中立派也搞下水?这样我这个村长就可以为所欲为了!”村长一拍大腿,催着瘸子想妙计。两人合计了半天,王庄的治理手段就出台了。
 
第一个赶集日,村长召集村委会开会,讨论修建农田水渠的问题。村委会决定实行承包制,结果村委中的多数成员都承包了长短不一的沟渠。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谁承包谁发财,因为承包价格远高于正常的劳务成本。这引起了不少人的不满,其中少数几个甚至想到乡里去告发他们以权谋私。
 
第二个赶集日,村长又召集村委会开会,讨论退耕还林的问题。村委会宣布,凡是利用荒地植树的,每棵活树每年可向国家申请补贴100元。有人嘀咕了,这荒山野岭的,要是树能成活早就种上了,还等今天?村长笑了笑,“上面每年3月份来检查一次,只要那时树是活的就成。如果有突击检查,我会提前通知大家。明白了吧?”有了村长这话,村民们踊跃申请补贴指标。村长给了自己的亲戚一部分指标,然后将剩下的指标给了上次表达不满意见的人。多数人欣然接受了村长分配的指标,但是有几个村民居然说这是弄虚作假,拒绝了这份人情。
 
第三个赶集日,村长再次召集村委会开会,讨论治理空气污染的问题。原来,王庄每年秋季收玉米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在田地里燃烧玉米秆,这会污染空气。为此,村委会向政府申请了一笔治污补贴,每户每年发200元,只是不能再烧玉米秆。钱很快发到了各户。秋天来临时,村长家照旧烧秆子,其它村民也不甘落后,于是全村人仍旧烧秆子。只是在村民大会上,村长还是要念一下上级关于禁止燃烧玉米秆的文件。但大家都知道这是形式主义,没人会当真,更没人去追查。
 
不久,村长在几次村委会上提议,将村里的林子承包给村长在县里的亲戚,将村里的养猪场改成股份制,村委会成员人人有股份,又将村里的几口大渔塘转给自己承包,同时任命自己的堂弟担任村办工厂的厂长。这些提议都通过了。
 
大多数村民都对村长的行径表示愤怒,但多数人都敢怒而不敢言。有少数几个胆子大的,径直跑到乡里去告发村长贪污受贿。乡里的调查组还没下来,带头告发的王英国却被县林业派出所抓走了,原因是他用新插的树枝冒充树苗,冒领退耕还林补贴。王英国表示不服,说村里人都是这么干的。民警严厉批评他,别人犯法,不代表你就可以犯法,何况你是我们今年抓的典型。最终王英国被处以罚款3000元,那是他一年的纯收入。他痛恨村长,拉拢他的读过初中的侄子王爱民去省里上访,听说还写了详细的状词。上访刚回来,王爱民却被县环保局罚款5000元,并被县公安局派出所行政拘留一个星期,原因是他违规燃烧玉米秆,骗取国家补贴。他说想将功折罪,举报村长也贪占了补贴。县里调查组来村长家检查时,却发现村长家门口堆满了玉米秆,于是王爱民只好继续蹲牢房。
 
从此,王庄再没有人举报村长。村长和村民和平共处。他们仍旧假植树,仍旧烧秆子,对村长和村委会的事情不再过问。年底,王庄荣获了“和谐新农村”称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479622.html


下一篇:复杂的经济学理论也很有趣
收藏 IP: 123.123.105.*| 热度|

44 曹俊兴 袁建胜 聂广 刘洋 杨正瓴 汤治国 陈安 平文丽 罗岚 张玉淑 王春艳 徐迎晓 蒋继平 唐凌峰 逄焕东 王亚娟 赵波 方琳浩 高建国 侯沉 石胜利 张金龙 马红孺 张骥 王晓峰 李孔斋 翟远征 李宇斌 陈小斌 苏德辰 郭保华 王水 罗伟 曹贺贺 肖赛君 黄锦芳 胡瑞祥 葛兆斌 zzjtcm xyj123 zhulihong qijia ironsword dabaob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