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jin

博文

老年痴呆症:只能预防,不能治疗? 精选

已有 11960 次阅读 2015-8-4 04: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根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2015年第31期,作者Jörg Blech),人类战胜阿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最新一次尝试再次以失败告终。一种指望能清洗老年人大脑中的Beta-Amyloid蛋白质的新药“苏蓝粗抹布”(Solanezumab)首次针对病人进行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这种药物没有疗效。

尽管如此,研制苏蓝粗抹布的制药商Eli Lilly没有马上放弃。他们的研究人员甚至进行了二组第三阶段的药物试验(新药进入市场前的最后一个阶段)。超过1000位轻度及中度患者参加了实验。在为期18个月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每四个星期给他们注射一次药物,希望能缓解病症。遗憾的是,实验结果表明,药物几乎没有作用。

一般情况下,公司应该彻底放弃这种新药的研制了。但这一次,这个美国制药公司很较劲。他们把两组实验数据合并后重新进行了分析,终于发现药物对只有轻度认知障碍的患者具有一定疗效。

Eli Lilly公布上述新的分析结果后,大部分专家持怀疑态度。事实上,人们对老年痴呆症的成因尚有争议【注1】。德国海德堡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Konrad Beyreuther 认为,老年痴呆症是由一种叫Beta-Amyloid BA)的蛋白质引起的。这种蛋白质在健康人的大脑中虽然也有少量存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人大脑中的这种蛋白质会迅速增加并堆积成团,因此引起脑神经细胞大量死亡并最终导致大脑萎缩。

苏蓝粗抹布就是一种能从大脑中“搬走”BA蛋白质的抗体。因此人们希望通过清除这种蛋白质来治疗老年痴呆症。然而,用抗体清除BA蛋白质的临床实验无一例外地失败了。同时,人们在部分健康老年人大脑中也发现了这种蛋白质的存在。基于上述原因,人们对BA蛋白质是老年痴呆症的成因假设开始产生怀疑。事实上,美国另外一家制药公司Biogen用另外一种能清除BA蛋白质的抗体的实验结果再次证明,用去除病人大脑中的BA蛋白质的方法来治疗老年痴呆症没有明显疗效。

然而,Beyreuther教授对专家们的怀疑不以为然。已经拥有Eli LillyBiogen两家公司股份的Beyreuther认为,清除已经萎缩的大脑中的BA蛋白质当然不能治愈老年痴呆症,因为病人的脑细胞已经死亡。但是,清除BA蛋白质能够有助于还没有出现病症健康人预防老年痴呆症、或防止只有轻微症状的病人的病情进一步恶化。所以,他很乐观地认为Eli Lilly公司的实验结果表明,治愈人类老年痴呆症已经“露出一丝曙光”。

【注1】老年痴呆症(准确地说叫Alzheimer Disease, AD)的另一病因假设是脑神经细胞发炎导致。下面为最新的一篇相关文献:

Frank L. Heppner,Richard M. Ransohoff and Burkhard Becher.Immune attack: the role of inflammation in Alzheimer disease. Nature Reviews, Volume 16, pp. 358-372, June 2015

http://www.nature.com/nrn/journal/v16/n6/pdf/nrn3880.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910407.html

上一篇:伊斯坦布尔
下一篇:家有葡萄初长成
收藏 IP: 95.150.177.*| 热度|

20 朱晓刚 曹聪 曹元兰 牛丕业 何宏 李土荣 罗祥存 庄世宇 杨正瓴 黄永义 乔中东 张忆文 白龙亮 李卓亭 农绍庄 赵美娣 史旭华 陆绮 王善勇 enet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