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jin

博文

青春期大脑 (一)

已有 4175 次阅读 2011-9-24 18: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进化, 青春期, 大脑发育


(本文原文发表在即将出版的201110月的国家地理杂志上。作者从大脑进化和发育的角度探讨青春期少年的问题。因为对大脑进化及发育和青春期少年这两个问题都感兴趣,我准备分几次翻译这篇文章,和博友分享。原文还配有大量图片和说明作为例子,由于时间限制在翻译时省略。二十几年前读研究生时曾花大量时间翻译美国当代小说和诗词,现在重拾旧技,难免有谬误和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David Dobbs 著; 金耀初译


-- 情绪化,冲动,疯狂。为什么青春期少年会这样?从进化的角度看,那些让人气的七窍生烟的行为,可能恰恰是他们成年后取得成功的关键。


1. 虽然你知道你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会作出一些冒险的行为,但当你真正听到他们的所作所为时,你仍然会大吃一惊。

 

不久前的一个天气不错的星期五早晨,那时十七岁的儿子给我打电话说,他刚在州警察局的拘留所里呆了几个小时。按他的话说那只是因为他车开得“快了一点”。“什么,只是快了一点?”,我问道。事实上,这个我抱在襁褓里和他牙牙学语的小男孩,之后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即将成为男子汉,这个我的基因产品,我的宝贝儿子,被警察发现在高速公路上以113英里的速度飞驰。

 

“那不止是有点快”,我说。

 

他同意我的说法。事实上他听起来有丝忧虑和后悔。我跟他说他必须付罚款,可能还有律师的费用,他没有异议。我说,车开得这么快,如果路上有条狗,或者轮胎爆了,或打个喷嚏什么的,你就死定了。他也没跟我争。他显得很理智的行为更让我不安。他甚至自己说警察把他的车拦下来是对的,用他的话来说,“我们不能以113英里的速度到处乱逛”。

 

但是,有一件事他坚决反对。他不喜欢有人因此说他鲁莽驾驶。

 

“那”,我终于找到了朝他大喊大叫的机会,生气地说,“你说这应该叫什么?!”

 

“这种说法不准确”,他心平气和的说。“鲁莽驾驶的言下之意是你在开车时心不在焉。可我开车时很用心。我特地选择在路面很空旷的洲际公路,光线和视线都很好,而且车很少的路段开快一些。我明白这可不是好玩的,我是在开车。”

 

“我只是想和你说明这一点:我当时真的是全神贯注的在开。希望这个能让你感到好受些”。

 

事实上这确实让我好受一些。可这又让我很烦,当时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我明白了。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490001.html

上一篇:中韩大学参访随感
下一篇:青春期大脑(二)
收藏 IP: 81.159.141.*| 热度|

2 高建国 jasonyul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