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jin

博文

中韩大学参访随感

已有 4860 次阅读 2011-9-21 07:0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为推介新的MSc项目和探讨合作机会,近期花两个星期参访了六所中国大学和两所韩国大学。10天中作了8个演讲,可谓连续作战。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接待,特别是中国的大学,行程都安排得非常好。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所有接待我的同事和朋友们。

 

六所中国大学既有985,也有211,还有一所还不是211大学。总的感觉中国大学院一级的领导基本是海归当道,而且是在海外获博士学位,但一般教员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还很少。另外,六所大学中有五所拥有一个巨大的新校园,大多风景非常优美。大部分学校对与海外合作非常感兴趣,不同的是:985大学对科研合作的兴趣比较大,对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兴趣一般。原因之一是国内对硕士博士生的名额有严格限制,因此很多老师对送学生出国并不很积极。看来前几年扩招过快,现在又有些矫枉过正。

 

行程的最后两天访问了首尔国立大学(SNU)和韩国先进科学技术学院(KAIST)。首尔大学散布在首尔郊区的山峦之中,风景优美。但冬季来临时很冷,交通也很不方便。据说当初校园的选择有政治考量。相反,KAIST在大田的科学园区,很集中。SNU是韩国最好的公立大学,可上KAIST的男生却可享受一个独一无二的待遇:免服兵役。SNUKAIST的教员除少数毕业于SNUKAIST,几乎清一色在海外(主要是美国)获得博士学位。KAIST的研究经费非常充足,学校也鼓励交叉学科的合作,但压力也很大,特别是年轻的在tenure-track教员。其中最大的抱怨是要想获得tenure, 必须有6-7封来自美国一流大学,诸如MITStanford的推荐信。

 

最后提一下,中国的高铁很快;韩国的出租车很便宜;中国(部分)大学给演讲费都是现金;韩国的KAIST给演讲费是通过银行转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488628.html

上一篇:简评英国的高等教育体制
下一篇:青春期大脑 (一)
收藏 IP: 81.159.140.*| 热度|

4 张玉秀 岳金星 梁建华 jasonyul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