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三元桥神奇大修背后的中国亮点 精选

已有 6561 次阅读 2015-11-27 09: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元桥神奇大修背后的中国亮点

王元丰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近日,北京的三元桥“火了”! 这座建于1984年,位于北京市三环路东北角转弯处,服役了30多年的城市桥梁,之所以成为人们眼中的“主角”,是因为在近日进行大型维修,更换了主梁,恢复了健康的工作状态。而三元桥“换梁疗伤”从工程启动到结束,仅仅持续了短短的43个小时!一段由北京卫视BTV制作的北京三元桥“旧桥变新桥”延时摄影视频在YouTube火速升温,播放量超过120万,引起国内外网友的广泛关注。很多外国网友看到中国人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复杂的工程,认为是个传奇,觉得很不可思议!有的外国网友说:三元桥大修让“全世界都对中国刮目相看“,对中国桥梁工程表示赞叹!

三元桥大修之所以受关注,让人觉得“神奇”,是人们对桥梁、尤其是中国桥梁的快速发展进步,不是特别了解。桥梁是交通工程中的关键性枢纽,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实力、科学技术水平、生产力发展等综合国力的体现。改革开放30余年来,我国的桥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比较起其他诸如中国经济的巨大成绩,比较起中国航天方面人人皆知的喜人硕果,中国在重大土木工程、在桥梁建设和养护方面的成绩,中国人了解的不多,外国人知道的就更少!我要说中国桥梁很值得中国人骄傲,值得我们大书一笔!

从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大跨径桥梁几乎是空白,中国人提起美国的金门大桥等国外著名大桥都很羡慕!到现在我国保持三大类型桥梁跨径的世界纪录,桥梁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跨越大江大河。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主跨跨径最大的前10座斜拉桥中,中国就占有7座! 江苏苏通长江大桥、香港昂船洲大桥、湖北鄂东长江大桥是世界主跨跨径第一、第二和第三的斜拉桥;而另一种大跨度桥梁悬索桥,主跨跨径最大的前10座中中国占有5座,浙江舟山西堠门大桥、润扬长江大桥分列第二和第四位;此外,在应用非常广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见到的拱桥中,主跨跨径最大的世界前10座中中国有6座,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主跨跨度是世界第一!中国桥梁界的成绩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2007年第24届国际桥梁技术大会将当年大会确定为“中国主题年 ”,2008年6月2日国际桥梁会议(IBC)向苏通大桥颁发乔治·理查德森奖,国际上有学者认为世界桥梁发展,已经进入以中国为中心阶段。作为普通百姓,经常开车、乘坐公路和铁路交通工具经过这些重大的桥梁,可能已经感受到了这些工程为生活所提供的便利,但对于中国已成为世界桥梁大国并走向强国的情况未必关心,三元桥大修为中国桥梁做了一次漂亮的广告!

中国桥梁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在跨度上创造了很多世界纪录,中国桥梁的发展速度,也让人刮目相看!想一想1935年开工修建的杭州钱塘江大桥,是第1座由中国工程师主持设计并建造的现代钢桥;1960年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工程师独立主持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对比下现在,50多年过去,中国在桥梁数量上已称得上世界冠军!中国的公路桥梁和城市桥梁已分别建成70多万座和6万多座。目前中国正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的桥梁建设,包括特殊自然环境与复杂地质桥梁,跨越海湾、海峡通道的深水基础、特长桥梁等。这些不但是为中国的桥梁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也是为人类桥梁事业的发展开拓探索!此外,中国桥梁的建设速度,也让人赞叹!这次三元桥大修,仅仅43个小时就让桥梁恢复工作,是个很好的例子!不少外国网友非常认可中国在基建上的高效。与此相比,有网友“吐槽”自己国家的建桥速度,有网友称:“在我的国家要花3年才能建成。”,另有国外网友对此回应“楼主还是幸运的,我们国家则要3个总统任期才能完成。”很多事情就怕对比!中国工程建设的高效,与国外一些工程情况的对比,会充分说明同“中国制造”一样,“中国建设”也很棒、很高效!

三元桥大修显示了中国桥梁建设的进步,显示了中国桥梁建设维修的高效!而在这背后是中国桥梁人的刻苦攻关,是科技进步的支持!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伴随着大跨径桥梁建设的快速发展,中国在桥梁标准规范、计算理论、模型试验、材料科学、施工工艺、施工设备、施工控制、检测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次三元桥大修工程圆满完成,关键是成功地运用千吨级驮运架一体机--“驮梁车”!它是完成这次三元桥大修任务的关键“功臣”!“驮梁车”是集机械、电子、液压技术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设备,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有了这样的技术设备,三元桥才创造了大吨位整体换梁新技术范例,创造了新的北京建桥速度,实现了在国内属首次、在国际上技术领先的实践!

   所以,三元桥“火了”,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其背后是中国桥梁不断进步、谱写世界桥梁新篇章的诸多亮点照射的!

《环球时报》2015年11月2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938968.html

上一篇:冬天里的感谢
下一篇:噢!鸟儿
收藏 IP: 125.39.145.*| 热度|

21 许培扬 刘传武 文克玲 史晓雷 石磊 郑永军 陈南晖 黄永义 曹须 姬扬 马德义 姚小鸥 吕喆 李学宽 zousu2010 neilchau niming007 shenlu ttee1 htl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