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上大学不应只是为找工作 精选

已有 6774 次阅读 2014-11-6 16: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大学不应只是为找工作

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大学的最重要任务是培养人。然而,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读大学的人增多,人们越发重视读大学的就业目的。而且随着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被研究的日益明确,尤其是经济危机导致青年人就业困难,人们越发重视高等教育的就业功能。

读大学是为了找好工作,发展高等教育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种观点不只在一个国家流行。哈佛大学的前校长德瑞克·鲍克(Derek Bok批评说最早是由前总统克林顿提出的这种说法,后者在他1994年的国情咨文中说:“我们测量每一所学校用一个很高的标准:我们的孩子是否学到了他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取得胜利所需要的内容”,以后乔治·布什和奥巴马总统在说到他们的教育政策时,都在重复这种论调。

这样的思想在大学生中也被广泛接收,2012年一项对美国一年级大学生的调查显示:88%的受访者把“找到好工作”作为上大学的重要原因,81%的人把“经济上变得富有”列为特别和非常重要的目的。中国这样的调查结果会怎样?我没有见到相关数据,但相信这样选择的人不会少。

很多人看到了这种观点的狭隘性,鲍克校长及其他人指出读大学还对人有更多正面方面影响:大学毕业生更容易适应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变化,更愿意参加投票等公民活动,还有非常重要的是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更有上进心、更有责任感。这些我都同意,这里我想说下读大学的其他方面的影响,希望能够让人们看到高等教育在有助找工作之外的其他重要的影响。

首先大学教育能够让人更加遵守法纪。受过大学教育的人能够更加遵守法律、犯罪率要低得多(鲍克也提到这点),这在每个国家都应该是共同的现象。不用给出调查数据,人们应该都能接受这样的观点。因此,让更多的人上大学,不光是让更多人找到好工作,同时也是在减少社会的可能违法人员。这样的结果一方面是因为上过大学的人生活的经济问题相对少些,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能够有更好的法治意识和更强的行为约束能力。对于像美国这样某民族的男性很大比例被关押在监狱,比中国治安状况差得多的国家,对大学在这方面的额外收益要感受更深。

其次读大学对人的婚姻状况有影响。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与没有读过大学的人,在婚姻状况上也是有所不同的。2012年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学者查尔斯·莫瑞(CharlesMurray)所写的书《到来的分离(Coming Apart)》指出:在美国顶层的白人家庭中只有约7%孩子是非婚生,而在底层的家庭中却有约45%的孩子是非婚生的。另外专门研究教育对婚姻影响的结果显示:从受教育程度看,受教育水平都很低的夫妻最容易离婚。而双方都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夫妻离婚几率会减半。中国情况怎样?近些年来,中国离婚率也在升高,北京、上海等都市都有超过30%的离婚率,远高于那些经济没有这些都市发达的地区。但是同样有研究表明: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时,离婚率相应地增加,但当中学以上学历人口比重增加时,离婚率相应地会有所减少。这可能与一些人的直觉不太相符,觉得似乎是白领的离婚率应该比非白领或农民的要高,然而,数据调查结果就是这样。

此外,大学对人的精神和心理产生影响。而这方面大学的影响就不都是正面的了。尽管在新的世纪,人们的物质生活比过去前所未有的丰富,但人的精神和心理问题却愈加突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抑郁症已经成为人类第三大负担疾病,到2020年,将升至第二位,仅次于冠心病。中国的情况也很不容乐观,2009年在影响力很高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为6.1%。这样算下来,中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达到9000万。而有调查显示,大学生是最容易受抑郁症困扰的群体,甚至排在老年人之前是第一位的。我没有看到官方的权威调查数据,但是不同调查结果均显示大学生由于抗压能力弱和学习、就业压力大,患重度和轻度抑郁症的人比例很高。中国的大学已经注意到这个严重的问题,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予以干预,但是总体看社会甚至大学对这样一个社会问题,关注还很不够。上了大学,学生是否能够毕业时心理健康,并在工作后比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心理承压能力更强,这是对大学生的挑战。培养精神和心理健康的人,尤其是能够减少社会成员的精神和心理问题,应成为大学重要的功能。

最后我要说说大学的一个特殊作用:抵制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影响。二十一世纪,人类面临的一个新的敌人是恐怖主义。无论在中东还是非洲,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中国,都受到了恐怖主义的骚扰。然而,面对那些视他人生命与自己生命为草芥的暴力恐怖分子,很多人越来越认识到仅仅依靠严厉地打击是难以消除恐怖主义的,要想在与二十一世纪人类新敌人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必须清除恐怖主义生长的根源,那就是消除那些导致许多人沦为恐怖分子的极端思想。而这方面的工作教育是极其重要的、甚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4年年初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写了篇文章题目是“教育是安全问题”,他说极端分子很知道用教育(不管是正式教育还是非正式教育)的力量,把“不是同志,就是敌人”,更是上帝的敌人,这样极端危险的观念灌输给年轻人。因此,二十一世纪教育是事关我们所有人的安全问题,高等教育更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学一方面要教育学校里的大学生,要更富有包容心、能够容纳不同的宗教、种族,能够以理性的态度对待与自己观念不同的人、减少仇恨;另一方面要培养学生成为“播种机”和“宣传队”,让社会更广泛的成员知道如布莱尔所说“有更好的办法让你的声音被听到,你可以通过更有意义的方式参与到世界中去”。大学要成为同极端主义观念战斗的先锋。

所以,大学除了让学生找工作外,还有对个人和社会、国家,甚至这个世界更为重要的功能。大学的这些重要的作用不应被找工作和就业这样的功利主义声音所淹没。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4年11月0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841596.html

上一篇:生命的模范
下一篇:吼吧!秦腔
收藏 IP: 222.91.72.*| 热度|

12 张鹏举 魏武 潘发勤 赵斌 张强 魏金本 褚昭明 biofans shenlu eastHL2008 peosim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